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泡泡龍女童 健保敷料難申請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2013.09.27 04:39 am

7歲張小妹妹罹患失養型水皰性表皮鬆解症所苦,俗稱泡泡龍,傷口極多。家屬表示,申請敷料卻被打回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中區業務組表示,經由家屬申復,已給出20片敷料,若患者病情加劇,家屬仍然可以重新申請。

張小妹妹傷口幾乎佈滿身體,依然樂觀學習,今年兒童節成為優秀模範兒童獲彰化縣府表揚。

「女兒晚上睡覺都睡不好,抓得身體都是傷口。」張姓婦人談及照顧女兒辛苦過程,一臉疲憊。她說,女兒從出生到現在,因罹患罕見疾病「失養型水泡症」,最怕傷口感染,照顧過程非常辛苦。

張姓婦人說,照護女兒傷口以含銀的親水性敷料效果最好,但中區業務組以女兒皮膚潰爛情形已改善為由,拒絕她1年申請360片的泡棉敷料,經由申復最後只給20片。

她指出,女兒04歲申請敷料,1個月10多片到30片都通過。100年向中區業務組申請未過,因女兒曾在台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作皮膚檢測,委由成大向南區業務組申請到1個月30片敷料。

今年向中區業務組申請,但對方認為女兒狀況還好,沒有獲准通過,第二次再度申請,只給20片矽膠敷料。

中區業務組表示,申請敷料過程由中區各大醫院專業審查醫師把關,原本不同意給敷料,家屬申復最後給了20片敷料。


家屬質疑為何南區業務組可以給敷料,中區業務組卻無法核定?中區業務組表示,每一個案當時狀況不同,都需專業醫師審查認定,家屬有疑慮,全案已送衛生福利部爭議審議委員會處理;若患者病情加劇,家屬可重新提出申請,敷料用完也可書面或上網申請,會盡全力協助家屬。

標籤: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