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輪椅族「微笑」搭乘&斷掌老闆圓二胡夢

台鐵新電聯車 輪椅族「微笑」搭乘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01 02:51 am

台鐵新購EMU八百型通勤電聯車「微笑號」,首批列車明天上線,行駛基隆到新竹、嘉義到屏東區間,車廂內無障礙設施齊全,有兩間大型多功能廁所,博愛座比率達四分之一。首班車乘客稱讚,對輪椅族、鐵馬族、銀髮族都很友善,堪稱「六星級」。

「微笑號」時速最快一百卅公里,快如自強號,全列車可載一千兩百六十二人,座椅是羊毛,車廂設液晶螢幕,博愛座前地板鋪防滑材質。特別的是,新列車落實通用設計,第一、第八節車廂有自行車與折疊座椅共用區,折疊椅不用時收起,能停放八輛單車,還有四席輪椅停放區。

台鐵共採購卅七列八百型電聯車,優先取代老舊的五百型電聯車及舊式摺疊門莒光號。明年全數交車,台鐵每天四十萬通勤族可受惠。本月下旬,九列投入營運,並以微笑號做為春節疏運期間行駛台北—花蓮的區間快車,票價只要兩百元,車程兩個半小時;每天來回四列次,比照對號列車劃位,七日開放訂票,東部民眾能搭最新列車返鄉。

「坐輪椅也能全台走透透。」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淑勻說,微笑號的無障礙設施是各電聯車中最優的,安全帶操作便利,幾秒鐘就能扣上,她會多規畫身障者鐵道旅遊團。


斷掌老闆圓二胡夢 36年書店謝幕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1.01 03:50 am

2013年最後一天,我要謝幕,謝謝我的客人!」經營嘉義市新光書局長達36年老闆陳連鐘,昨天書店吹熄燈號,半折出清庫存,許多老客人不捨,有人掉淚,有名高中生寫感恩卡謝他,述說與書店情感。

嘉義高中張姓學生寫感恩卡給他,讓他感動,張姓學生說「以前小學上書店,看老闆右手(斷掌)怪怪的,好奇問你,對你感到抱歉,書店陪我長大,國中聽老闆拉二胡,老闆常鼓勵我,我們如忘年之交,書店關門,我有股啜泣衝動,淚水在眼眶打轉」。

很多客人兩代都是老主顧,看到結束營業告示,問他「真要關門嗎?為什麼?!」因這家位在北興街249號新光書局,陪社區居民走過36年,有如「柑仔店」濃濃感情。

「我要圓夢,譜生命樂章,結束營業,是為人生下半場精彩演出做準備!」陳連鐘說,社區書店七O至八十年黃金時期,受大型書店、賣場、網路衝擊,又少子化,客人流失,「我老闆兼店員仍入不敷出」,只好關店出租,專心學二胡。

陳家境貧困,常將斷掌藏在口袋,不讓人發現,也不親近群眾,迷上二胡後,每天練習超過五小時,一般人用右手拉弓,以拇指扣住弓,食指與中指推、拉弓上內、外弦,他將斷掌手腕用護腕固定弓上,靠手腕推撥內、外弓弦,克服貼弦問題,現在常受邀公益表演,斷掌二胡拉出的生命樂音,讓人動容,他要以不向命運低頭人生故事及樂音,鼓勵身處逆境民眾。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鐵 微笑 斷掌 老闆 輪椅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