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亦有可聞:用心學做文化人

2015-02-25 文匯報

文:卞允斗

我出生在古濟水(黃河)北岸的濟陽縣,為了實現創作夢,歷時近兩年,寫了長篇歷史小說《濟水漢子》,現已有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當《濟水漢子》面世之後,我為不少朋友簽字贈書,初嘗到了做文化人的快樂。每當聽到朋友們稱呼我為作家的時候,特別是《濟南日報》報道我向殘障人士捐贈書時,使用了「濟南籍作家向殘障人士捐贈圖書」的題目,我默默地告誡自己:「你不是作家,只是一個初學作者。」

我祖輩沒有文化,父母渴望兒子成為「文化人」。我1974年高中畢業,不久就擔任了民辦教員,給初中一年級上語文課,高中生教初中那是「趕鴨子上架」。我只好一邊給學生授課,一邊挑燈自學,可以說是「現剝現賣」,幸好那時不講究教學質量,勉強從事了兩年教育。任教兩年後回村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一年後,被選拔為國家幹部。

1990年,我被選為濟陽縣委常委,任宣傳部部長,主管全縣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上任伊始,同事一句「沒有文化也能當宣傳部長」的玩笑話刺激了我。我知道自己在高中學到的知識寥寥無幾,沒有真才實學難當重任,應當為自己的文化「充電」。從此,我立誓「學做文化人」,利用業餘時間讀書學習,還參加自考、函授,獲取了大學文憑。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經常撰寫文章,以被媒體採用來檢驗文章的質量,無論職務怎麼變遷,都沒有間斷過。

年齡的原因,我於20106月離開工作崗位,為了實現自己「學做文化人」的誓言,我很快轉型,把主要精力用在寫作上。2013年是我創作巔峰之年,在完成了50多萬字小說《濟水漢子》初稿前提下,還在報刊上發表了51篇文章,其中在《香港文匯報》副刊上發表散文23篇。四年多來,在報刊上發表過百餘篇散文、時評、通訊等文章。

我從少年時就夢想寫小說,《濟水漢子》是開篇,經幾易其稿,反覆修改,終於出版發行了。小說主題立足於再現歷史,書寫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人和事。故事發生在古濟水流域,主人公出生在濟寧,被惡霸所逼遷徙到濟南地區,他帶家仇國恨,在抗擊日寇、打匪鋤霸鬥爭中英勇奮戰。小說圍繞刻畫主人公,講述了濟水漢子們的英勇事跡。我在寫這部小說的時候,把濟水文化和齊魯文化有機結合,達到弘揚主旋律,書寫正能量的目的。

退休是人生第二春的開始,審時度勢,選擇新的愛好,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我退休後的座右銘是「用心學做文化人」, 常言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創作也不例外。我體會「學做文化人」並不難,難就難在「用心」二字上。短暫的四年創作過程,用我多年的積累,心無旁騖的從事文學創作,為和諧社會鼓與呼,不能不算是一種明智的抉擇吧。

漫漫文學創作之路,我將不斷地創新思維,多寫反映時代主旋律的作品,助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昇華。功夫不負有心人,當有一定成就時,方才說「我也是文化人」。

身障關鍵字[年終2包餅]標籤 用心 文化 作品 作家 工作崗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