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老師床邊教學&養育多障兒

老師床邊教學1年半 骨癌雄女生要當特教師

2015051116:00 蘋果日報 周昭平/高雄報導

大學申請入學今放榜,高雄女中身心障礙學生歐陽凱恩錄取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她說,因小六畢業時意外發現罹患骨癌,手術切除腫瘤病進行化療,有長達一年半時間都靠老師床邊教學學習,深受老師付出精神感動,決定念特教,以自身經歷幫助其他身心障礙學生。

歐陽凱恩患骨癌,原以為是成長痛,但檢查發現腿骨長腫瘤,一度懷疑轉移到肺部,手術切除腫瘤,持續追蹤及治療,她說,化療過程數度很不舒服,無力上學,有床邊教學老師陪伴與指導,度過難捱的病痛,讓她更加下定決心要當特教老師。

歐陽凱恩說,目前自己的右腿因手術切除骨腫瘤後打骨水泥,膝蓋無法正常彎曲,上下樓梯多靠左腳支撐比較吃力、也不能跑步,其餘生活作息大致正常。她說,知道特教老師很辛苦,但這工作很有意義,自己的經歷正可以幫助其他身心障礙學生。

校方則說,歐陽凱恩樂觀積極,態度很開朗,雖然行動不便,還常到輔導中心當志工,是中心的快樂天使。


養育多障兒 陸籍媽媽無悔

2015-05-11 08:43:0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我有一個極重度的多重障礙兒子,我不後悔,感謝兒子讓我學會堅強!」昨天母親節,35歲的大陸廣東籍媽媽陸艷華,一邊餵食6歲大的兒子,一邊訴說多障家庭的生活。

陸艷華的大陸老家,生活清苦,國中畢業後,她開始賺錢養家。有一天,一位親戚到她家作客,提及嫁到台灣的朋友,日子過得不錯,過幾天就有人來相親,「一個星期後,我就傻傻地嫁到花蓮了!」

來到陌生的的豐濱鄉,陸艷華說,那真是的全新的人生,她不曾煮過飯,從此得學著煮飯作菜給公公、婆婆、大伯、小姑以及全家吃,她忙著照顧陸續出生的3個小孩,蠟燭兩頭燒。她只會說國語,公婆只會台語,雞同鴨講,她時時被「碎碎唸」,常暗自飲泣。

小兒子出生18天後,身體突然抽搐,送醫才知道是多重障礙,智障、肢障、腦性麻痺,當下反應「我這一生完了!」但回過神後,她認為,日子總是要過,於是一邊照顧多障兒子,一邊學習照護經驗,如今她從細微處,就知道老么的喜怒哀樂,是否吃飽了?是否喜歡某種食物?

「有了小兒子,全家生活都改變了。」陸艷華說,她為了節省到醫院、學校的計程車費,學會開車,全家人凝聚力更強,透過老么,她也認識很多家中有身心障礙小孩的家長,相互交流鼓勵,「這樣的人生很少,忍受缺陷、追求完美,我很珍惜!」

身障關鍵字[馬水龍逝世]標籤 老師 教學 女生 陸籍 多障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