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打造無障礙App 身障者花蓮訪查


2015-05-06 08:26:4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

「我愛無障礙生活友善幸福城市」App網上見,昨天啟動,身心障礙者組成的「訪查特派員」團隊實地走訪花蓮餐廳及旅遊景點,未來從App就能了解花蓮縣的友善資訊。

花蓮縣政府、市公所、黎明教養院及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聯手推動「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建置花蓮商圈餐廳、熱門景點的無障礙資訊,讓身障朋友、高齡長輩、孕婦等人士出門無礙,共享應有的生活權利與品質。

「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在文創園區啟動,10位受過訓練的「訪查特派員」啟動輪椅從文創園區酒文化館廊道,移動到湛廬狂草黎明公益店,實地體驗無障礙軟硬體設施,讓眾人深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指出,身心障礙朋友組成的「訪查特派員」團隊,實地訪查餐廳及旅遊景點的出入口、走道、桌椅、服務等,將友善的環境聯結上網,讓國內外遊客還沒到花蓮,就可從App掌握花蓮的友善資訊。

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說,過去創造友善環境仍停留在概念上,現在藉由網路App程式可以初步實踐,未來也會陸續增加友善餐廳標誌,除提供友善服務,也提升店家形象,讓App為花蓮創造多贏局面。

黎明教養院長林木泉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造福的不只是坐輪椅的身心障礙朋友,還包括老人家、受傷行動不便、孕婦、推嬰兒車的媽媽等,都需要無障礙的友善環境;科技服務人類的生活,結合使用者出發觀點的App,能讓花蓮更友善。

活動公益大使花蓮市長夫人張美慧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將增添花蓮婦女成長關懷協會推薦的友善服務店家名單,她也希望無障礙訪查對象能更多元、更全方位,讓花蓮真正成為「友善幸福城市」。

「訪查特派員」親身體驗 5關審核

中度視障的林辰祐一邊操作平板電腦,一邊解說「我愛無障礙生活App」的特色;花蓮黎明教養院長林木泉強調,將來無障礙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會在這個App全方位呈現。

林辰祐是「訪查特派員」,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等都是調查工具。他說,以「友善花蓮好餐廳」而言,調查內容包括出入口、點菜及用餐、公用設施、櫃台及其它、餐廳基本資料等5大項,調查完後上傳,審核過關後PO上網,民眾就能在網路上瀏覽。

林辰祐說,除了台北外,花蓮是第2個加入「我愛無障礙生活App」行列的縣市,「訪查特派員」將在3個月內訪視50家餐廳及10處花蓮市景點,讓這個人性化的App成為來花蓮旅遊的重要資訊工具。

「為讓花蓮成為國際觀光友善的城市,寫出這樣一個對縣民友善而體貼的程式是必要的。」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理事長林崇偉說,如「出入口要平坦、走道要平順、桌椅要平穩、服務要平等」,並將資訊建置於「友善花蓮好餐廳、友善花蓮好景點App」,要是硬體一時難以改善,期待業者能用熱誠親切的服務補強。

「『我愛無障礙生活App』計畫,餐廳與景點只是起點。」林木泉說,未來將逐步建置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無障礙空間,經網路搜尋,讓遊客或花蓮鄉親享受更方便、友善的環境。

身障關鍵字[賈靜雯懷孕]標籤 打造 花蓮 訪查 身障者 無障礙App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