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眼盲特派員 「看見」餐廳障礙


2015-10-05 02:27:45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你好,我是柚子!」逢人就微笑打招呼的林辰祐,左眼全盲,右眼視力僅剩零點零六,雨天出門幾乎看不見。因為一場車禍讓他視神經受損,他卻化身為身障者的眼睛,到處檢視餐廳對身心障礙者的友善程度,並將心得及圖片,上傳App,讓身障朋友獲得最有用的餐廳友善資訊。

卅一歲的林辰祐遭受不少挫折,十七年前雙親因大園空難身亡,媽媽肚中還有小孩。原本收養他和弟弟的乾叔叔,數年後因病過世,弟弟也因山難失蹤。當時林辰祐剛滿十八歲,頓時失去世上所有依靠,還好房東願意收養,讓他仍有完整的家。
林辰祐夢想當化學工程師,一路念到碩士畢業,八年前考取新竹教育大學的博士班。但報到前幾天,他遭酒駕小客車衝撞,除了嚴重骨折,猛烈撞擊傷害視神經,視力逐漸衰退,目前仍無法可治。

「想到不能再做實驗,我會哭。」林辰祐說,出院後曾回學校嘗試做實驗,當時視力已衰退到零點四,難以分辨化學液體顏色、點滴及實驗數據,化工師夢想因此破碎。

面對接二連三打擊,林辰祐未曾放棄自己,取得身障手冊後,他嘗試做心理諮詢師、接線生、輔具設計助理等工作,卻一直無法找到自我定位。

一年多前,他到「众社會企業」兼職,今年一月成為众社會企業的新竹駐地「友善特派員」,只要發現新竹哪裡有美食餐廳,他會實際場勘,評估餐廳對身障者的友善程度,將評論、照片傳進「友善新竹好餐廳」App,提供最可靠的友善環境資訊。

他發現,台灣餐廳約九成沒有「無障礙廁所」,八成門口沒有或斜坡道,六成走道空間狹小,分占不友善項目前三名。還好部分餐廳聽立刻改善,包括去掉門檻、設斜坡板及無障礙廁所、放大菜單字體等。

林辰祐說,這份工作讓他雙眼不再是「障礙」。最近傳來有專家願意協助他恢復視神經功能,他說,無論視力能否恢復,未來會一輩子當身障者的眼睛。

身障關鍵字[Yurisa美女]標籤 App 眼盲 障礙 餐廳 特派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