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巧手縫紉工夫&身障朋友優雅用餐

巧手縫紉工夫 身障闖一片天

20151004 04:09 中國時報 江詩筑/苗栗報導

「一針一線在日本手球中縫紉出彩色人生」張李方茗是重度身心障礙患者,因時常跑醫院就診,無法順利就業,參加苗栗縣府職訓班學布藝,學得一技之長,她以細膩的手工和大膽的配色,為自己爭取到訂單,重新擁有自立能力讓她更有自信,也樹立身障者新形象。

苗栗縣勞動與社會資源處委託苗栗縣身心障礙福利協進會辦理辦理多元縫紉與布藝設計班,指導老師賈瑪莉對張李方茗讚譽有加,直誇獎她從未缺課、學習能力強又快,熱心公務自願當班代服務不同障礙別的學員們。

張李方茗曾學過拼布與縫紉,首次接觸「日本手球」就被手球細膩的工藝所吸引,日本手球是日本媽媽在孕期中手工縫製要給小嬰兒當作玩具的,須先以紙團為底,外圈覆上粗毛線打底色後,再以細線加上縫紉變化搭配幾何色塊,既然當擺飾也能安全把玩。

張李方茗說,因病無法有穩定工作,但她在手球縫製過程中找到熱情與自信,可以連續縫紉12小時不休息,加上協會幫忙找通路,讓她訂單滿滿,手邊成品已被訂光,也第一次嘗到被肯定的滋味。


禮儀比賽 身障朋友優雅用餐

2015-10-01 15:42:07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即時報導

北市陽明教養院與亞尼克夢想村合作,今天首度辦理身心障礙者用餐禮儀比賽,讓社會大眾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克服先天障礙及環境限制,體驗良好用餐禮儀氛圍,喚起民眾對用餐禮儀和品格教育重視。

陽明教養院副院長郭芳嫻表示,比賽是藉由「早茶約會」形式進行,共有7位院生參與活動,參賽的教養院院生於亞尼克夢想村1號店內享用甜點及飲料,展現平時訓練成果,比賽邀請中華民國紳士協會、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及台北市女童軍會等擔任評審,觀察院生點餐、用餐過程是否合乎禮儀。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表示,比賽評分標準包括衣著乾淨合宜、排隊點餐、用餐時輕聲交談、坐姿端正、細嚼慢嚥、收拾餐盤等項目,最終再給予指導與建議。

陽明教養院長尤詒君表示,身心障礙者因能力與肢體限制,容易讓外界形塑憐憫與同情的形象,但是透過身心障礙者用餐禮儀比賽,除為身心障礙者建立自信,也讓大眾了解,就算受限於肢體、能力等的限制,這些用餐禮儀也難不倒身心障礙朋友。

身障關鍵字[指甲910公分]標籤 巧手 禮儀 比賽 朋友 一片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