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病痛】痛到如同電鑽鑽身 纖維肌痛病友站出來


2016-06-20 12:09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看了23年的病,才知道自己得了纖維肌痛症」,46歲的Tracy20歲時身體開始異常疼痛,某天痛到無法起床,自此奔走各科,3年前才確診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即使做完各項檢查也查無病因,拿不到診斷證明,工作請假難上加難,疼痛讓她無法工作、依賴弱效鴉片止痛,卻痛了20多年無法痊癒。

由病友組成的纖維肌痛患者自救會,今早聚集在立法院國會辦公室,遞交陳情書給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並對衛福部提出訴求,積極改善患者生活、及早確診,政府應成立醫療研究團隊,致力研究治療方式,將纖維肌痛症列入重大傷病及身心障礙評估,患者持有身障證明,才能申請輔助工具和社會扶助。

41歲的病友該映表示,纖維肌痛症在美國、澳洲皆被列為重大傷病,日本近期也在爭取,並已成立專業醫療研究團隊;但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強調,相較他國,台灣對此病陌生、患者帶著疼痛,奔波數年才能確診,影響生活品質。

曾經痛到想輕生,歷經4年才確診得病的官小姐,跑遍骨科、神經內科、心臟科、精神科和風濕免疫科等,甚至做了骨刺手術、電燒、心導管手術後疼痛依舊。她形容,每次一疼痛起來,就像電鑽鑽身、在傷口上灑鹽一般,只能終日依賴止痛藥,甚至確診前還吃了各種藥物,卻絲毫不見好轉,無形中也造成了醫療浪費。

該映表示,纖維肌痛症在美國罹患率為2%5%、日本1.7%、西班牙2.4%;台灣雖無相關統計資料,卻在8年前一份南投縣居民纖維肌痛症盛行率及相關因素研究中,根據兩份國外量表推估盛行率約為6.7%9.8%,高於世界平均值。

身障關鍵字[甜美護理師]標籤 異常 美國 醫療 病友 站出來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