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協助罕病個案 4年來如守護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10.26 02:37 am

4年多前,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吳姓女個案原要被送往安養院安置,但被吳女的姊姊強留下,從此姊姊也扛起照顧吳女的責任;社工陳惠美被吳女的姊姊感動,迄今未間斷地協助這家人,彷彿這家人的「守護神」。

22歲家住梓官區的吳姓女個案,就讀國一時因腦脊髓液外漏,導致背部神經炎引發全身性疼痛,平時只能臥床,連食物碰到嘴唇、身體觸到水滴都會痛得哀號;吳女說:「如果疼痛指數是10分,我的痛是18分!」

吳女的父親原是車床工人,自從吳女發病後,四處求醫積欠龐大醫療費用,無力償還後憂鬱成疾;吳女母親兩年前經區公所協助當清潔人員,去年初不幸在工作時猝逝。吳女的哥哥罹患中度精神障礙,一家人都是靠僅比吳女大2歲的姊姊在照顧。
彌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督導黃淑珠說,雖然吳女及哥哥每月固定領有中低收入身障生活補助,但吳女每月耗材及醫療費用支出大,仍不敷使用,例如吳女用來注射嗎啡改善疼痛的微電腦幫浦,一台就需50萬元,每5年要更換一次。

吳女曾主動要求被送往安養院安置,而就在社服中心代安排好安置處所後,吳女的姊姊決定強留下妹妹,並一口應允照顧少女一輩子;社工員陳惠美說,她不忍見吳女的姊姊獨自背負這麼沈重的負擔,決定接手協助這家人。

黃淑珠說,陳惠美動用慈善團體力量,解決吳女發病前三年積欠的一百多萬元醫療費用、吳女母親的喪葬協助、吳女兄姊的就業媒合及吳女每月固定的耗材費用(如護墊)等。這些年來吳女早已視陳惠美彷彿再生父母般敬重。


56歲的陳惠美投入社工一職近30年,迄今仍小姑獨處。陳惠美說,從一接手這個案子,她就知道這是「結不了案的案子」,她將持續協助這家人,永不後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