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不讓盲人搭電扶梯&換發身心障礙證明

不讓盲人搭電扶梯 視障者投訴潮州車站

2015-10-27 16:25:16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21日北上辦活動,但從潮州車站出發時,卻被副站長黃文正以安全因素為由,除了不准搭乘電扶梯外,還在追到月台大聲咆嘯,讓他們感覺不受尊重,除了要求公開道歉外,也希望呼籲大眾重視視障者「行」的權利。

協進會理事長徐榮義說,一行人在月台準備上車時,突然後面傳出「我叫你們不要搭電扶梯,你們為什麼要搭?」,既大聲又重複多遍,志工回頭一看才發現是站務人員對著他們暴跳如雷大吼,態度非常惡劣,認為不受尊重,看名牌還顯示為潮州車站副站長黃文正。

協進會表示,21日舉辦「愛的啟程,世界無限」成長活動,20名視覺障礙者、2名定向行動訓練師、5名志工,要從潮州出發搭上午8點火車,到高雄左營轉搭高鐵北上,去台北貓空坐纜車,當天來回。

徐榮義說,成員幾乎都是第一次搭乘高鐵,活動也是搭配訓練學習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才會有訓練師及志工陪同,以減少不便。

潮州車站站長郭坤岳表示,站方人員當時因為擔心安危問題,才會一時心急提高音量,造成視障朋友誤會非常抱歉,事後已連續3次親自拜訪致歉,並於站內公布欄張貼道歉啟事,未來會加強人員訓練,並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完善的服務。


換發身心障礙證明 逾期喪失資格

2015-10-27 自由時報〔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需於108710日前完成

因應衛福部「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作業」新制上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必須換發成「身心障礙證明」,至一○八年七月十日未完成換發者,將喪失身障資格,無法領取相關生活及社福補助。

永久有效者不需重新鑑定

新北市約有十五萬八千位身心障礙者,其中領有「永久有效身障手冊」者約九萬五千人,占總人數六成,換發時不需重新鑑定,社會局將以分批方式函發公文,民眾只需持通知單及相關證件至公所辦理即可。針對新申請或身障手冊非永久有效者,必須重新鑑定身障資格,社會局於一○一年七月起辦理作業,目前已有逾六萬筆個案完成申請。

社會局身障福利科專員楊貴閔表示,新制採用國際衛生組織發表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將障礙類別由十六種改位八種,更符合醫院評估標準,例如以往無汗症患者只能歸類在罕見疾病類,現在可歸納到第八類(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且鑑定時需功能評估人員及醫師共同完成,與以往僅由專科醫師一人鑑定有別。

新制加入需求評估

另外,新制加入「需求評估」程序,社工會致電予以了解、評估身障者的生活需求,主動給予社會扶助,並建立完整的聯絡管道。

新北市目前約有九萬五千人需於一○八年七月十日前完成換證,否則將喪失身障資格,社會局將以分批方式函發公文通知換證,今年目標完成三千人換證作業。

身障關鍵字[中職總冠軍賽]標籤 盲人 喪失 投訴 視障者 身心障礙證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