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視覺障礙特展 走進視障工作者的「睛彩視界」


2015-10-21 14:52 自由時報〔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今(21)日推出「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是全國首創以視覺障礙為主題的展覽,邀請社會大眾關注視障者就業議題,了解視障者的生活世界,並學習友善環境的重要性,讓視障者能發揮所長、揮灑人生。文化部張惠珠專門委員、許智傑立委及多位工會代表皆到場支持。

特展真實呈現視障者的職涯故事,舉凡醫生、律師、程式設計師、特教老師等,視障者在各行各業的精采工作表現,歡迎市民朋友共同來了解。

勞工局長鍾孔炤說,過去勞工局出版過《看見看不見的世界》、《黑暗中尋找心裡的亮光》兩本專書,分別描繪視障按摩師、各領域視障工作者的故事,期望透過勞博館更多元而具象化的展示,向大眾呈現更多視障者的生活百態。他強調,視覺上的障礙,不代表失去生活與工作能力,造成阻礙的往往是社會上的刻板印象。期望透過展覽讓民眾學習從視障者的角度觀看世界,學習營造有愛無礙的友善環境。

李堯是仁武特殊教育學校的特教老師, 不但會演奏長笛、吉他跟鋼琴,還有街頭藝人及乙級按摩證照。父親李小石是世界級登山家,常帶著他登山,他說「父親從不覺得我有什麼不能做的,反而鼓勵我做自己喜歡的事。」面對教學上的困難,他勉勵自己堅持到最後,今年他榮獲教育部師鐸獎與高雄市特殊優良教師,是對自我努力的一大肯定。

甘仲維是留美高材生,曾在台積電、雅虎等知名公司工作,某天忽然眼前一片黑暗,多次手術後醫師宣布他失明,這也促使他開發i-AIM APP手機程式,讓視障者需要協助時,可透過App連線,與「口述影像專員」視訊對話,由專員替視障者即時解決問題。特別是這些培訓後的專員都是身心障礙者,i-AIM APP不僅幫助視障者獨立自主,也替更多身障者創造就業機會。

任職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蘇建銘,退伍時的一場意外奪去他的視力,沒有眼睛的世界,一切必須從頭學起,他接受定向訓練,讓自己行動獨立,從絕望中找到希望,除了平時的醫療工作,他也不忘撥出時間關懷別人,投入教育志工,關懷重症病患,到全國各機關學校分享自身故事,激勵大家活出美好的生命。

「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展期自即日起到105430日止,歡迎民眾到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免費參觀(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從捷運舊市議會站步行約10分鐘)。

身障關鍵字[最長美腿cm]標籤 視障 視界 退伍 工作者 視覺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