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交通】UBER推銀髮身障關懷服務 交部嗆違法照開罰


2015111916:09 蘋果日報 李姿慧/台北報導

叫車服務業者UBER遭交通部認定違法使用無營業登記的個人車載客頻開罰,UBER今再開記者會宣布與復康巴士業者多扶接送公司合作,推出「UBER ASSIST關懷優步服務」,提供銀髮族、行動不便者、孕婦、視障者等叫車服務,搭車費用與一般UBER一樣,不過多扶僅負責駕駛訓練,UBER仍將使用現行合作駕駛個人車輛載客,並非復康巴士車款,交通部表示,UBER不能用公益掩蓋非法,將照樣開罰。

UB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顧立楷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台領有身障證明者有115萬名,台北市身障者更高達12.1萬人,另還有一群廣大隱性障礙者,對交通和乘車需求更高於一般人,卻未納復康巴士許可服務範圍,包括導盲犬使用者、銀髮族、孕婦或使用拐杖和助行器等行動不便者,因此推出關懷優步服務。

顧立楷坦言,和復康巴士業者多扶接送合作,僅有協助UBER駕駛訓練,車輛並非使用具有營業登記的復康巴士車輛,仍是使用現行和UBER合作的駕駛個人車。針對UBER載客的個人車被交通部認定違法,為何不使用合法營業車輛,顧立楷表示,因為輕度身障者不符合使用復康發巴士的規定,提供UBER車輛服務,可以讓輕度身障者或行動不便者找到的額外的選擇。

台灣導盲犬協會常務理事李濟成表示,視障者帶著導盲犬遇到拒載情況最多的就是計程車,曾有人在路邊攔了45台計程車,都沒有小黃願意載,也曾透過叫車服務,等了半小時到1小時才找到計程車司機願意載,但其實導盲犬透過訓練,並不會咬壞東西,也不會在車內大小便和亂吠,但計程車司機並不了解,有UBER服務後,對視障者很有幫助,特別是臨時有搭車需求時。

多扶接送公司執行長許佐夫表示,多扶復康巴士剛上路前3年也被政府認定為違法,但並非多扶觸犯多大的法律,而是政府不知如何規範,被誤會3年後才終於合法,因此他也鼓勵UBER應在台深根且回饋在地民眾,讓更關懷優步不只是交通接送,而是點一盞燈,讓更多行動不便者可以多外出接觸人群,參與各種社會活動。

交通部則表示,關懷優步並非使用有合法營業登記的復康巴士,而是使用白牌車個人車輛,就是違法,UBER不能用公益來掩蓋非法的事實,該服務已經違法,交通部仍會持續開罰。根據統計,公路總局截至1115日止已經針對UBER開出258張罰單,罰款3500萬元,UBER司機則被開罰266張罰單,罰款1155萬元,兩者合計開罰已達4650萬元,UBER繳罰款後向法院提出訴願,法院上週認為開罰資料不夠明確,少了路名等資料,以及勒令停業項目不夠明確,因此駁回公路總局對UBER處分,公路總局也將提出上訴或撤銷罰單重新開罰。

交通部表示,UBER推出公益載客服務,應該比照多扶申請營業登記,未成立就要進來做這樣的生意,還不用繳稅,不能因為打出公益的大旗就不用遵守法律,台灣有管道也有方法讓UBER進來合法營運,但UBER就是不願意按規矩來,也不繳稅,在大陸就願意遵守規定合法登記營業和繳稅,根本是藐視台灣的法律,交通部將開罰到底,並補充開罰資料上訴,不會因此停下來,一旦法院認定開罰有據,也將與經濟部研擬是否可對UBER公司斷水斷電。

身障關鍵字[怪獸女友]標籤 UBER 關懷 服務 違法 開罰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