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就業】中小企業主動釋出就業機會身障者就業更easy

中央日報 2016-03-21 15:15 蘇松濤報導

阿權在勝威食品公司的工作情形。勝威食品公司是一家為基隆市中學供應營養午餐的膳廚廠商,員工數不多只有14位,並不是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的義務機構,但是公司僱用了一位大家非常讚許及肯定的同仁。

阿權,輕度智能障礙,自啟智學校畢業後,曾至勞動力發展署基隆就業中心求職,並由中心協助媒合製衣廠擔任驗布、搬布、廠區清潔等工作,因為阿權個性木訥、害羞,不擅長與人互動,認知、理解及學習能力也比一般人慢,與同事間的相處溝通產生諸多不和諧的情形,為改善此狀況,就服員親自陪同阿權工作,並與公司同事溝通,慢慢地適應職場環境,這份工作一做就是17年,直到去(104)5月工廠歇業,阿權遭到資遣失業。

離開了17年的穩定工作,阿權心中充滿惶恐、無助不安,家人常陪同到就業中心求職,但因工作經驗及職能所限,雖然有面試機會,但都未能錄取,也讓阿權倍感挫折。在就服員的輔導鼓勵與家人的支持下,一步步引導他走出低潮沮喪,並透過一次次的深入輔導,讓阿權瞭解目前企業所釋出職缺需具備的條件及能力,同時也練習面試技巧,增強自信心及應對能力。

經過多次的面試及諸多努力後,阿權有機會到「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擔任食品作業員,這份工作需用刀子將肉塊切成大小一致並秤重;雇主了解阿權情況後,非常擔心他的反應力及職場安全,主動調整工作內容,讓阿權由擔任助手開始,學習為雞肉劃線、搬運及環境清潔工作,並安排一位資深員工從旁教導,引導阿權完成工作增強自信心,慢慢的融入工作環境。現在的他,已能拿刀切割大小一致的雞肉,還可以配合外勤工作及加班,公司也依勞基法規定發給外勤獎金及加班費,月薪平均25,000元左右。阿權秉持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獲得雇主的肯定,並多次在同仁們面前讚許阿權,由於公司同仁對他非常友善,木訥的阿權說:「來工作好開心,真的很感謝給我工作機會,我會好好努力的!」勝威食品李先生表示,身心障礙朋友他們的責任感、專注度都不輸正常人,穩定性甚至更高、更惜福,是非常好的員工!

阿權順利適應,讓公司對於進用身心障礙者的態度改觀,後來也開放身心障礙者應徵司機職缺,進用身心障礙者並不是只有大企業的義務,即使一個僅僅十幾人的公司,依然能夠找出能讓身心障礙者充分發揮的崗位,而公司也得到專注而樂於工作的好幫手。

另外,為鼓勵公立機關及私立機構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於進用身心障礙者十人以上,並達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五,或對所僱用身心障礙者提供適應職場的協助及輔導有優良事蹟的單位,提供最高8萬元的獎金,獲獎者將由勞動部於今年金展獎公開表揚,歡迎104年度符合資格的單位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至531日止請逕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各項表件請逕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資訊服務/下載專區位置下載,網址:http://www.wda.gov.tw


身障關鍵字[80萬人大腸瘜肉]標籤 企業 主動 身障者 就業機會 學校畢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