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訊息】女童說話沒人聽懂&故宮藝起走


「故宮藝起走」我們一起走

中央日報 2016-05-16 11:54 蘇松濤報導

 為關懷弱勢族群,拉近弱勢團體與故宮文物的距離,國立故宮博物院規劃「故宮藝起走—弱勢教育推廣活動計畫」,由華南金控、財團法人RC文化藝術基金會及臺灣企銀共同贊助,帶領偏鄉學生、身心障礙及社會弱勢團體搭上故宮愛心列車走進南北院,感受故宮文物蘊含無盡的藝術價值。

 故宮表示,推動弱勢族群服務為故宮常年推動的重點業務,每年邀請不同弱勢族群觀眾到院參觀或安排院外服務,並持續辦理多元展覽與教育推廣活動吸引民眾。今年「故宮藝起走弱勢教育推廣活動計畫」包含「游於藝偏鄉學子看故宮」、「跨越障礙.觸摸美麗視障服務推廣計畫」、「藝意非凡多元觀眾優質教推計畫」三項子計畫,其中「游於藝偏鄉學子看故宮」為南部院區首度加入北部院區常年服務偏鄉學子行列,將於7月份辦理南院第1場「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開放全國「特殊偏遠」與「偏遠地區」之國中、小學教師報名,全程參與結業者可優先申請下半年度之當天來回或21夜校外學習行程。

 「跨越障礙.觸摸美麗視障服務推廣計畫」為故宮自97年起辦理的視障活動,提供視障觀眾體驗更多元之博物館參觀經驗。今年故宮將針對本院出版的熱門動畫影片如國寶總動員,及院內常設展等規劃製作口述影像導覽服務,讓視覺障礙參觀者得以跨越外在的障礙,悠遊於古今華夏文化之中。

 「藝意非凡多元觀眾優質教推計畫」有兩部分,其一是將北部院區兒童學藝中心的空間規劃與服務設施翻新,納入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讓展示內容與參觀環境更友善便利。其二是以複製文物展覽開拓醫病觀眾族群,今年故宮將走訪彰化基督教醫院,以郎世寧複製畫作為主題策劃的「『神彩洋藝—清代宮廷畫師郎世寧』複製文物展」,安排到醫院以藝術服務診療民眾與醫護人員。

 故宮由衷感謝長期支持故宮各項教育推廣業務的贊助單位,由於這些民間企業的支持,才得以嘉惠更多弱勢族群親近文物,感受文物之美。故宮歡迎更多有志人士及民間企業加入服務的行列,一起讓愛與美散佈各角落。

女童說話沒人聽懂 發展遲緩惹禍

中央社 記者張榮祥 台南16日電

13歲半的女童就讀幼稚園,老師發現她說話常沒人聽得懂,父母也驚覺有異,看診後認定是發展遲緩,立刻接受治療,情況逐漸獲得改善。

台南市新樓醫院院長黃祖源指出,台南市6歲以下人口數13萬餘人,初估發展遲緩兒8000多人,其中有很多人未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

因此,新樓醫院成立小兒早療共照醫療團隊,團隊小兒科醫師楊騏瑋表示,早期療育就是在6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期,提供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孩童一個量身訂製的治療方式,讓這些孩童發展得以進步,未來生活能夠自理及融入社會。

臨床上兒童發展評估,主要分為四個面向,分別是粗動作、細動作、語言及社交行為,各自有對應年齡該做到的里程碑,若是遇到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不管是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認知功能、情緒或社交行為,應立刻就診。

楊騏瑋呼籲,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父母更是扮演孩童健康發展的重要關鍵,唯有正確的觀念,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才能夠陪伴孩子在成長路上走得四平八穩。

身障關鍵字[10頭身香川沙耶]標籤 故宮 女童 說話 惹禍 發展遲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