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醫療】巴金森氏症醫材 健保署下月放寬給付

2016/06/28 17:23 中央社 記者張茗喧 台北28日電

巴金森氏症患者福音,健保署今天表示,有助減緩患者手抖、四肢僵硬等症狀的「深層腦部刺激器」,將於71日取消一生只能給付一次的規定,減輕患者負擔。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周清蓮今天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進行性、神經退化性疾病,初期可用藥物能控制,但過了57年後,用藥效果就會減退,需透過「深層腦部刺激器」減緩症狀。

周清蓮說,巴金森氏症患者腦部因多巴胺減少,經常會出現手腳發抖、四肢僵硬、行動緩慢症狀,透過在腦部視丘下核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可控制腦部不正常放電,改善異動症,提升生活品質。

周清蓮指出,「深層腦部刺激器」價格相當昂貴,單側就要約新台幣23.1萬元、雙側約46.2萬元,造成患者極大負擔,健保去年元旦起納入給付,一生可申請一次,去年共申請139組、支出約6000萬元。

不過,患者裝了刺激器後,每57年就要取出更換電池,換電池價格幾乎等於換一個新的,經外界反映,決定於71日起取消一生只能申請一次的限制。

周清蓮說,申請續給付必須經過審查,如患者腦部退化速度較快,經評估認為使用刺激器效果不彰,可能就無法通過下一次給付。

周清蓮指出,放寬給付後預計將增加患者申請意願,將增加約50006000多萬元支出,預估10年內將有受惠300人受惠。

身障關鍵字[跑腿獲720萬]標籤 醫材 給付 放寬 健保署 巴金森氏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