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社會】宜蘭推行動條碼布條&癲癇患者不得考駕照

宜蘭推行動條碼布條 為走失者找回家路

2016/07/28 17:02 中央社 記者沈如峰 宜蘭縣28日電

有鑑於走失族群多半無法表達身分,宜蘭縣政府今天推出結合手機二維條碼(QR code)的關懷布條,只要將它縫在衣內,未來只要掃描就能確認身分,通知親友。

宜蘭縣社會處說,走失族群不限失智者,也含心智障礙者等對象,截至今年6月底止,縣內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約31000人,其中,有走失之虞的潛在人口約8200人,比例甚高。這些人常因無法具體表達身分或聯絡方式,導致家人協尋不易。

此外,走失族群過去雖可戴手鍊或GPS定位輔具預防走失,但也因容易被貼上標籤造成排斥,效果有限。

社會處說,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縣府推出結合手機QR code的關懷布條,只要將它縫在容易走失族群的衣物內,未來就可透過手機掃描,確認身分及聯絡方式,並可立即通知親友到場,方便又快速。凡是符合需求的家庭都可向縣府社會處申請,每人將發放20個關懷布條。


癲癇患者不得考駕照 台灣癲癇醫學會:年底提案爭取

20160728 聯合影音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2條以及第64條規定,癲癇患者不得報考汽機車駕照,交通部此舉引發癲癇患者不滿。

台灣癲癇醫學會說,台灣約有20多萬人有癲癇的症狀,僅有3/10的患者會突然發作,並且相當難治療,其餘的幾乎都可以透過藥物控制,且有1/10的患者沒有太大的症狀,且不常發作,從去年開始就陸續與交通部溝通,今年底將提出新規定的定案,交由交通部裁量,希望可以恢復癲癇患者的駕駛權。

台灣癲癇醫學會秘書長陳倩表示,癲癇只是一種症狀,而發燒是最容易誘發癲癇的一種狀況,很多人不是從小就有癲癇,而是後天被誘發,但是這些人的外貌、行為都與一般人沒有什麼差異,甚至是發作機率極低的患者,但卻因為病歷上有癲癇二字,就被台灣的道路給淘汰,對於某些癲癇病患而言是相當不公平的。

陳倩說,她認為嚴重的癲癇患者確實不適合上路,因此,他們在與交通部溝通時,已經確定若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就是一個月內會發作超過兩次的癲癇患者,不得上路,另外,職業的駕駛員如計程車司機的規定較為嚴苛,凡是曾發生過癲癇,統統不得駕駛,其餘的細項規定還在討論,但是目前的方向是針對輕症的癲癇患者也能開車。

身障關鍵字[國寶級美腿]標籤 宜蘭 行動 台灣 考駕照 癲癇患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