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企業進用身心障 職場揮灑一片天

 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 職場零歧視 柯信志 許斐莉 台北報導

職場零歧視,需要你我關心的,還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政府為了鼓勵企業聘用身心障礙者,規定只要企業雇用六十七名員工,就須雇用一名身心障礙者,而且還有相關補助。

但是,台北市目前仍有七千家企業覲用身心障礙者不足,此外,有13.85%的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受到不公平待遇,多數是和工作配置、薪資待遇和陞遷問題有關,這樣的不滿意值,比五年前增加了2.36個百分點,顯示社會上接納身心障礙者就業的觀念和做法,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在今天的報導中,我們要帶您看看,一位身障人士如何在企業的栽培下,改變一生的故事。

她是高維君,台灣第一個申請在家學習的身心障礙者,十二歲時突然發生脊椎病變,此後便離不開輪椅。

身障者 高維君:「當時就很慌,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那時候還是個孩子,所以會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那時候會覺得說,應該會好吧,應該會好吧,就是這樣子」
因為學校無法提供無障礙學習環境,維君的中學教育都是在家裡完成。她很爭氣地考上了大學,並且在校園徵才時被企業相中。公司為了她,特別營造了友善的無障礙空間。

我們來討論一下,早上提到的那一個,你說那個控制庫要把它推出去嗎,是啊,可是我們其實現在沒有用數位規劃的話呢,都可以嗎

那個所得的問題,妳會今天把它回出去嗎,喔,喔會啊會啊,關於那個技術方面,真的妳比較專業,真的很謝謝妳,教我很多,不會不會,大家互相學習

十年的工作歷練,就連到國外出差也難不倒她。如今,她不但已經能夠勝任管理工作,表現也備受肯定。

高維君的主管 徐永堅:「她對任何工作,她都不會排斥,大家對她都非常信賴,那對她這些年的成長,以一個身障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維君的樂觀和堅強,為她帶來了生命中的伴侶,三年前,她和一路相伴的公司同事結為連理。

高維君的先生 蕭仁維:「那她也自己一個人努力到現在,我覺得這點是… 如果我易地而處,我沒辦法做到這種程度」
企業願意承擔社會責任,讓維君這樣的身心障礙者不被邊緣化。

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張明輝:「社會責任這個範圍太大了,所以我建議每一個企業都要去聚焦,以我們事務所來講,我們認為在社會責任方面,我們聚焦在視障的人員,跟身體不方便的人員」

會計師事務所人資負責人 林瓊瀛:「我覺得他們的存在跟努力,本身就是一個激勵人心的一些典範」

縮小自己身體上的缺憾,是維君認為成功和快樂的關鍵。

身障者 高維君:「我給其他朋友的建議,我是覺得,要自己要比較open mind,當然自己的工作能力上也要去充實,儘量培養一些自己的能力在」


社會的關懷,還有自己的努力,缺一不可。期盼這個社會能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一個自我實現的機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歧視 學習 環境 身障者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