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你是我的眼 替代役男助視障

中國時報 張潼/台北報導 20140104 04:09

「你就像我的眼睛!」替代役男黃荻堯去年8月開始在大同區公所服役,除了例行的文書工作,黃荻堯每周還探訪視障居民林家崑,陪著他外出領藥、採買。黃荻堯的細心陪伴,讓林家崑感動不已、2人也因此成為忘年之交。

今年60歲的林家崑在當兵打靶時受傷,導致雙眼失明,加上妻子也是視障、4名子女陸續成家立業,夫妻倆外出時,常遭遇不便,因此向區公所兵役課申請協助。

自從被林家崑暱稱為「黃小弟」的黃荻堯出現後,林家崑笑說,走路時有人引導、購物時有人說明品牌與商品特色,連上大醫院領藥時,也不必像無頭蒼蠅般找不到櫃台,「真是個萬能的小弟!」

林家崑說,自己和黃荻堯默契十足,每周五下午都會一起出外採買、辦事,「扶著他的肩膀走路,我覺得很安心。」此外,2人雖相差近40歲,但因「黃小弟」總是很有耐心地陪伴,且即使要「加班」也毫無怨言,讓林家崑也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看待,「以後他若是退伍了,我應該會捨不得。」

本身畢業自企管系的黃荻堯說,過去從未有與視障者互動的經驗,但既然能夠幫助他人,自己很樂意去做。他透露,獲知服役期間將陪伴1位視障民眾後,就上網搜尋不少資料,事先了解如何協助視障者,並加入自己過去陪媽媽買菜的經驗,幫「林伯伯」介紹商品、提採買物品回家,就盼讓他的生活更輕鬆。

黃荻堯也表示,有時林伯伯會拿飲料或小禮物當作謝禮,但他不好意思收,因為同是替代役的同袍中,也有些人在更遙遠的偏鄉服務弱勢,「比我辛苦的人很多,我只是盡自己所能。」他笑說,與林伯伯相處的4個多月,自己也學到很多,「搞不好以後能當個專業的志工喔!」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服務 弱勢 辛苦 專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