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寫信給父母 自閉兒花2天敲出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秀水報導】2014.03.19 04:00 am

秀水鄉20歲青年吳拓樸是重度自閉症患者,幾乎沒有語言能力,但母親李麗秋從不放棄,鼓勵兒子不斷學習,去年3月吳拓樸學會「打字」,他最近花了兩天敲出第一封信,「希望爸爸、媽媽可以休息,不要再為我煩惱」兒子的貼心,讓李麗秋感動落淚。

吳拓樸2歲還不會說話,且情緒很不穩定,李麗秋帶他就醫後,被診斷出智能障礙和自閉症狀。他因情緒不穩,常破壞物品、亂跑,讓李麗秋得隨時照料,但她堅信兒子症狀能夠好轉,仍帶他學習溝通、識字,甚至四處求診,但都沒有改善。

李麗秋是教師,有2個女兒,吳拓樸是小兒子,他常把姊姊的課本撕破,不是搞破壞,就是發脾氣,但家人無法與他溝通,都很傷腦筋。

李麗秋說,她是老師不斷重複教兒子,但兒子總沒進步,「怎麼教都教不會」,她曾經沮喪,但為了兒子,她一定要堅強。

去年3月李麗秋接觸精神科醫師黃雅芬,透過她的協助,教導吳拓樸學習打字,他終於能傳達自己的想法。黃雅芬說,吳拓樸屬於「低口語自閉症」無法表達內心想法、情緒感受,現在透過拼音符號板以及打字鍵盤,可以讓他們學習到外界溝通的技巧。

雖然吳拓樸打字很慢也很辛苦,但最近他終於打出第一封信,「媽媽辛苦了、不要哭,一切都過去了」。106個字,吳拓樸花了兩天時間才敲出來, 他感謝爸爸媽媽的照顧,「我有很多問題行為困擾你們,我常控制不了,我希望你們能幫助我,我會努力」,吳拓樸用文字展現內心世界,也道出他的無奈。

「我有正常靈魂,但卻有一個不受控制的身體」吳拓樸透過文字說,他會認真學習寫作,未來要當作家,也希望爸爸、媽媽可以休息,不要再為他煩惱。

身障關鍵字標籤 父母 身體 文字 自閉兒 認真學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