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照顧3智障孫 75歲嬤獨力扛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6.05 03:01 am

「如果我走了,剩3個孫女怎麼辦?」八德市75歲朱阿雲前年喪子,照顧3個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孫女重擔全落到她身上。年初,骨盆破裂舊疾復發,擔心家裡沒人打理,沒休養幾天,朱阿雲要求提早出院回家照顧孫女。

朱阿雲育有3子,小兒子岩龍吉婚後生下3個女兒,媳婦有輕度智能障礙,經常一溜煙就不見,「離家就是幾個月」,岩龍吉靠著打零工維持家計,朱阿雲除了務農工作,還得幫忙照顧3個年幼孫女。

4年前,岩龍吉罹鱗狀細胞癌,住進台北醫院做化療,朱阿雲為了照顧兒子,經常往返住家和醫院。患有高血壓、慢性疾病的她,身體不堪負荷,有次準備返家時,一陣暈眩倒在醫院門口,被送進急診室,醫師診斷她骨盆破裂得住院開刀。朱阿雲「想跟醫師講,不要救我好了」,但話到嘴邊,想到兒子和孫女又吞了回去。

岩龍吉前年過世,朱阿雲擔起照顧3個念高中孫女的責任,大孫女去年9月休學在家,「她不想去學校,講也講不聽」。
相較大孫女的不懂事,講到小孫女,朱阿雲臉上表情欣慰不少,「她很乖,都會幫我洗碗、洗衣服」。

今年2月朱阿雲和孫女到醫院回診時,又不慎在門口摔傷,骨盆碎裂舊疾復發,醫師要她住院休養,想到家裡沒人打理、擔心孫女餓著,朱阿雲休養沒幾天就跑回家,因為「在醫院想到她們,根本睡不著」。

朱阿雲說,年輕時跟著丈夫務農,丈夫退休後中風,十多年後過世。

她在晚年,小兒子辭世,大兒子領有殘障手冊,女兒出嫁另組家庭,只剩她能照顧3個孫女,「這輩子恐怕享不到清福,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智障 獨力 智障孫 殘障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