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首創復康大巴 輪椅族笑了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2013.11.08 02:49 pm

都會之星 復康巴士到宜蘭

「都會之星」路線自新北市新店到宜蘭羅東、蘇澳,共有39輛新車搶進國5路線。特別的是,客運特地砸下重金打造2台大型復康巴士,1台車最多可容納2位輪椅族,未來輪椅族的通勤範圍不再侷限於台北市區。

「都會之星」在39輛新車中配置2輛大型復康巴士,車輛加裝升降設備,供輪椅乘客上下車,若有身障朋友想搭乘客運前往宜蘭,可先打電話到客運公司,客運司機便會先將座椅調整好,以便輪椅族上車。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滄浪說,他經常與身障朋友互動、相處,日前曾看到有身障人士要搭車到宜蘭,但整個大眾運輸系統顯現十分不便,他便和同事討論,若這次新路線能增設服務身障人士的設備,必能提升弱勢族群在交通上的便利性。

1台最多可載2台輪椅

大型復康巴士不僅能讓輪椅族上車,甚至1台車最多可容納2位輪椅族,洪滄浪指出,為了鼓勵身障朋友到宜蘭集體旅遊,車輛特別設計後,右排中間位置可收納2個普通座位、容納1位輪椅族,再加上原本設計好的升降設備空間,便可容納2部輪椅。

洪滄浪表示,電動輪椅位子約是一般2名乘客的空間,須先拆掉座椅,等於少掉2個一般乘客,且這些設計也增加了50萬費用,再加上往後的維修費用,對營運公司來說雖有些損失,但他認為非常值得,希望所有業者也能漸漸採用類似方式,友善對待各個階層的人群。

輪椅族:一定找時間搭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黃俊男身為輪椅族,本身行動不便,有時還需要使用呼吸器,他經常在台北市區搭乘低地板公車,但較不便的就是到台北市以外的地區。

黃俊男說,輪椅族較難搭乘國道客運,有時僅能搭乘火車,但還要買票、進站、上月台,較不方便,現在客運新服務上路後,身心障礙者的觸角不再侷限於都市,未來可延伸到其他縣市,讓他更放心的是,車上還配有充電器,以後長途車程也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不用讓家人擔心,他開心地說,「都會之星」上路後,一定要找個時間搭搭看。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族 新北市 復康巴士 電動輪椅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