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上帝為你開扇窗 特教生保送科大菁英班

2015031015:27 蘋果日報 黃楷棟、呂健豪/新北報導

「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必會爲你開啟另一扇窗。」新北市新北高工2名身障特教生涂順傑(18歲)、林雍盛(18歲),參加身障技能競賽,靠中打輸入贏得一、二名,除了各有8萬元與6萬元的獎金之外,還獲得保送甄試資格,分別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分系菁英班。

奪冠的涂順傑是自閉症患者,他以每分鐘90字的速度拿下冠軍,雖然患有自閉症讓他在與人相處時,缺少了察言觀色的能力,但也因此讓他擁有高度的專注力,使他在學 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時,能夠更集中心力,對於拿下冠軍,他靦腆的說:「本來只是想挑戰自己的極限」,至於獎金會先存起來,平常對籃球、桌球、撞球等運動有興趣的他,希望未來能夠朝運動休閒管理的領域進修。

另一位獲得亞軍的林雍盛,與涂順傑是同班同學,他說自己因過去曾罹患腦炎,導致後來 學習速度較為緩慢,平常除了學校的課程與老師出的作業之外,每天還會花一個小時去練習打字,課餘時也會透過臉書的動態發布、與朋友傳訊息來維持打字的手感,除了這次身障技能競賽之外,他還曾拿過身心障礙者特殊奧運會的桌球單打金牌,喜歡繪畫的他,未來大學想念室內設計相關科系。

導師林侑靜(26歲)說,像他們這樣的孩子,雖然在學習能力上可能較一般學生緩慢,但是他們的專注力卻相對地優於一般生,也因此讓他們能夠很專心的在課程上面,所以當學校得知這個競賽時,電腦老師就推薦課堂表現較優秀的涂順傑與林雍盛參賽,靠著不斷的練習與有效的戰術演練,果然成功拿下冠、亞軍,也讓他們 保送錄取國立大學。

林老師說,學校在二年級與三年級分別有教授汽車美容及餐飲等相關技能的課程,不過2人也對自己的興趣表現得很明顯,像林雍盛除了桌球與畫圖之外,平常也很喜歡跳舞,而涂順傑則是喜歡打爵士鼓,也因此讓他們在打字時很有節奏感,除了林雍盛拿過特奧會桌球單打金牌,他也跟涂順傑搭檔,在特奧會的桌球雙打項目得過銅牌的佳績。

一分鐘內中打輸入92字奪下身障技能季賽冠軍的涂順傑,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擔任職業軍人的父親涂相卿,為了全心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兒子,毅然決然於10年前從海軍中校退役;而在台大任職的妻子,也在他還沒退役前,學校、醫院2邊跑的照顧兒子,夫妻倆用全心的關懷與愛來照顧自閉且不善言語的兒子。

涂相卿表示,在照顧順傑這樣的孩子時,「陪伴」是最重要的!從小到大,順傑不論校內或校外所有的活動,絕對都有父母熱情的參予與陪伴。涂相卿回憶順傑2歲時仍無法言語,帶他看醫生診斷出罹患自閉症時,他們夫妻倆沒有怨懟,只一心一意的希望透過治療能讓順傑慢慢好轉。他們很感謝一路上有相當多的親友及學校老師在順傑成長過程中的幫助,讓他健康成長之外還能培養出多元的興趣,讓他不論在游泳、籃球及桌球等項目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為了讓順傑融入群眾,涂相卿兩年前在朋友的帶領下全家受洗,透過宗教群體的力量,讓順傑自然的和大家相處。涂相卿感性的說到,他不奢求什麼,只希望順傑以後能夠獨立的生活,在不受歧視的情況下,順著自己的興趣、發揮 自己所學,有份能夠自給自足的工作。

身障關鍵字[康寧正妹]標籤 上帝 保送 科大 菁英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