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障障貼:身障院生服務長輩& 協助身障男子返家


身障院生服務長輩 相伴如祖孫

2015-03-08 01:52:4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玉井報導

「身心障礙的孩子,也能用自己的能力付出!」德蘭啟智中心院生首度走入社區服務獨居老人,幫忙推輪椅、搥背;長輩也回饋,進入德蘭當志工,指導園藝整理香草園,老少相伴如祖孫情,令人動容。

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表示,社區服務最早的想法是來自院生,有次颱風災情後,有院生提到很想到社區看看能不能幫忙,才開始帶著院生服務社區獨居老人;目前服務對象有6人,院生幫忙長輩推輪椅、搥背,讓老人家很開心,也感受到社區在改變。老年人口增加,但子女多在外地,院生剛好可以和長輩做伴。

楊美華說,長輩只是年紀大,其實還有很豐富的能量,像很多人務農,就指導院生照顧花草;新成立的香草園,老人家每周一固定來當志工,協助照顧及維護環境,「長輩被服務,也到中心當志工服務」,很令人感動。

81歲的江繼祖因兒子在大陸工作,目前獨居,他說,德蘭的孩子一看到他就很開心打招呼叫「阿公」,和院生相處很愉快,就像自己的孫子一樣;院生「秀燕」也說,「江阿公」會教她如何照顧香草,利用香草泡茶、做餅乾,看到阿公來了就很高興。

「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互相支持」,楊美華說,德蘭的院生、780歲的老人家都可以,每個人也都能做,只要人人肯付出,社會就會更好,「不要只看到我們沒有的,而是要想想我們擁有的。」


熱心員警 協助身障男子返家

20150308 16:51 中時電子報 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店警分局碧潭派出所警員卓霆瑋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通報在新店區環河路20號前有男子倒臥在路旁,卓員到達現場時發現該男子疑似有精神上的問題,卓員在現場試圖以各種方式嘗試與男子溝通,該男子均無反應,且其身上僅有零錢沒有任何身分證明證件,於是卓員先將該男子帶回派出所安置休息。

卓員返所後先以警用電腦臉部辨識系統,交叉比對後發現與該男子特徵相似之人,再交叉使用失蹤人口查詢系統,終於查到一筆相似資料,經撥打給家屬(胞妹)詢問失蹤者之長相、穿著及身體特徵確認無誤後,卓員請家屬來碧潭所將其帶回家。

家屬來所期間告知該男子姓陳,有多重重度障礙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於除夕前從新北市中和區離家未歸,讓家人擔心萬分。卓員尋獲陳姓男子並能立即通知家屬前來領回,家屬非常感謝警方的積極與細心,讓陳姓男子能平安返家,一家子可以團圓!

身障關鍵字[台大陳妍希]標籤 服務 長輩 祖孫 員警 身障院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