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身障便便貼:自動語音霧煞煞&今畫出一片天

自動語音霧煞煞 真人服務才有感

2015-11-17 02:56 聯合報 周宏昌/嘉義東區

身為居服員,服務的對象不是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就是脊髓損傷者。經濟較無虞的長者再就業的人不多,大部分會選擇當志工,僅少數經濟條件較差的案主會從事資源回收,補貼生計。

有時我會苦口婆心勸說:「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他們總是咧著嘴,無聲地笑了,偶爾會神來一筆跟我嘮叨幾句:「只要路平、亭仔腳嘜高高低低,阮攏嘸要緊啦!」

此外,有些耳背案主想要打電話聯絡,撥號過去,聽到都是機器在說話,老是聽得霧煞煞。「年紀大、記性差,聽那一長串數字都記不牢耶!」自動語音系統對長者來說,顯然不親切,所以他們寧願騎電動車到現場辦事,來得直截了當。

案主們的感覺不一而足,言為心聲,總是期待獲得善意的回應。曾經陪伴家母出外辦事時,對於單位服務人員的說話音量及速度,母親頗為滿意。我想,若主要服務對象是老人長者,應盡量安排真人服務。

如果說,一家公司能順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多用點心來滿足老人的需求,也是企業積極尋求對社會貢獻的管道之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冀望企業在生產服務銀髮族的產品外,同時自願自發善盡博愛老人的責任。


昔學障生 今畫出一片天

20151117 04:10 中國時報 江詩筑/苗栗報導

曾被判定為學習障礙,一度封閉自我,不願開口說話的大湖農工學生周海樺,在繪畫中找到自信,他習畫多年累積多幅作品,校方利用90年校慶幫他辦了個人展,盼鼓勵更多身心障礙學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周海樺從小就喜歡畫畫,曾被認為是過動兒,不過他在國小讀安親班遭遇體罰,經過少1分打1下的歷程,也被打掉自信心,逐漸封閉自己,開始不願閱讀,加上有關語言、閱讀部分出現障礙,學校生活更顯艱困。

周母憂心孩子關起溝通大門,決定順著他的興趣,一間一間找畫室習畫,才遇到啟蒙師丘璦珍,丘說,初遇周海樺發現他沉默寡言,看似對任何事都沒興趣,但是學畫時卻很有動力,在畫室裡找到朋友,也找到人生方向。

周海樺擅長素描及水彩,也樂於嘗試不同繪畫風格,他是國立大湖農工室內設計系學生,也是學生技能競賽的選手,丘璦珍說,得知他入選為選手,非常替他開心,「經歷人生幽谷能夠重新翻身」,肯定他的付出。

周海樺家境不佳,雖是中低收入戶,但母親很支持他學畫,他對繪畫的熱情感動湖農老師許秀慧,特別為他爭取教育部學產基金的特殊專長專案補助,透過專案經費挹注,延聘更多繪畫專長老師來提升他的繪畫水平,以學校為後盾,讓周海樺發光發熱。

身障關鍵字[徒手拔骨刺]標籤 自動 服務 畫出 一片天 學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