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科技】為了發展 iPhone 的無障礙功能,蘋果聘請了盲人工程師

TechNews科技新聞 作者 David.H | 發布日期20160713 15:23

VoiceOver是蘋果在2012年推出、針對盲人等身障人士設計的輔助功能,能夠藉由語音朗讀與轉盤操作App並閱讀文字。最早在Mac OS X(現更名為macOS)出現後,目前已經整合到蘋果所有的作業系統與原生App。有趣的是,為了發展相關輔助功能,蘋果甚至聘請盲人工程師,加入VoiceOver團隊。

發展無障礙功能的文化

Jordyn Castor在出生時因為早產而失去視力,後來在父母的鼓勵下藉由點字,逐步成為軟體工程師。Castor在大學時受邀加入蘋果,先在VoiceOver團隊實習,再直接轉正,負責視障相關的軟體功能開發──這種方式其實與蘋果過去習慣尋求盲人社群的協助不同。今年22歲的Castor說,她的目標是讓科技對視障者來說更易用,並幫助身障者改變他們的生活。

對於蘋果持續地擴展VoiceOver等無障礙設計,蘋果的無障礙政策資深經理Sarah Herrlinger(senior manager for global accessibility policy and initiatives)表示,她們發展易用性的腳步有一項重要目標,意即讓產品的功能可以整合在一起,而不是發展特規版。這麼一來,產品就能同時滿足一般人與身障兩類用戶,還能減低成本。

Herrlinger認為,通常盲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工具都需要另外購買一套版本,作為額外的輔助配件,不過蘋果的產品卻沒有這種問題。而想將這些功能無縫地融入作業系統,既不讓一般用戶覺得突兀,又要讓視障者覺得好用,便需要Jordyn Castor與其他團隊成員的努力。Castor說,軟體的無障礙功能開發是沒有止境的,包括現有的VoiceOver與即將在新版macOS登場的Siri,都是這些計劃的結晶。

Apple Watch則是另外一個例子。過往的Apple Watch都是透過VoiceOverSiri來朗誦報時,不過在新一版的watchOS 3中,蘋果將手錶的顫動融入點字系統,讓視障者可以透過觸覺得知時間。

蘋果想協助盲人學習軟體開發

對許多公司而言,「職場多樣性」並不是重要的細節,更不用說聘請盲人,此外各種主客觀因素,也讓盲人在美國的失業率高達7成。對此,Jordyn Castor回顧她在盲人裡相對成功的職涯(22歲成為蘋果軟體工程師),認為她成功的關鍵首先是點字系統,接著是讓閱讀或輸入點字變得更方便的現代科技,例如「點字螢幕」(雖然Castor補充她後來主要使用VoiceOver)

而儘管成效仍屬未知,不過蘋果甚至想協助盲人學習開發軟體。在即將於iOS App Store上推出的iPad專用AppSwift Playgrounds」中,便加入了針對視障兒童的模式──而這也是Castor近來在蘋果主要參與的專案。這款App能藉由遊戲的方式,教導兒童使用Swift,而蘋果希望這個程式語言日後可以成為蘋果生態圈的開發核心。

Castor表示,她經常在Facebook收到家長的信件,希望她能夠建議一些工具,讓他們視障的小孩能夠學習寫程式,而Swift Playgrounds將會成為最好的工具,並藉由VoiceOver來輔助使用。

不過,蘋果開發的這些輔助功能,真的對盲人有意義嗎?畢竟,比起AmazonGoogle,蘋果的產品一向沒有親民得足以四處普及。不過Castor認為,她過去的一次演講經驗證明了一切。「當我進入會場,四處都聽得到VoiceOver的聲音。」

This blind Apple engineer is transforming the tech world at only 22

身障關鍵字[最可愛偽娘]標籤 發展 功能 蘋果 無障礙 iPhone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