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職訓】融合式職業訓練班招生 助身障朋友增加就業力

20160802 11:44 中時電子報 吳江泉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學習專業工作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每年度除補助轄內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外,另開辦多元化的融合式職業訓練課程,並積極運用輔具、手語翻譯員、視力協助員、調整工作方法等職務再設計服務,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參訓障礙。身心障礙者藉由與一般民眾共同研習專業技能的過程,可提前體驗一般職場生態及工作情形,提升就業準備能力。

現年28歲的陳先生因車禍造成永久性的中度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移動的功能障礙,經常因為膝蓋與腳踝疼痛而無法久站及久蹲,為減輕陳先生參訓的不便,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特別為其申請職務再設計,提供可調式的高腳椅及休閒握合椅,幫助他順利完成為期3個月420小時的園藝造景培訓課程,結訓後,陳先生現已順利就業。

年屆30歲的阿賢是中度肢體障礙者,在高中畢業後求職困難,且因行動不便甚少與外界接觸。在參加高屏澎東分署委外職前訓練課程後,阿賢首次敞開心胸與學員相處,增加自我社交經驗,並努力學習餐飲料理技能,至高屏澎東分署委訓單位實習,累積職場工作經驗,結訓後經過就業媒合,順利獲得廠商錄用,開啟人生的未來希望。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程泰運分署長表示,所謂融合式訓練就是提供無障礙環境及設施,並運用職務再設計解決身心障礙者的參訓障礙,提供與民眾共同參訓的機會。分署去(104)年透過自辦及委辦方式總共開課261班,身心障礙參訓者有546名,且訓後就業率近7成,其中,有23名申請職務再設計方案,克服學習的障礙,例如:肢障者透過客製化的增高站台、萬用坐墊、矯正鞋墊、固定式腰帶以及左手滑鼠等輔具,改善肢體上的學習不便,而聽障或視障者,則申請手語翻譯服務或使用閱讀放大鏡,增加學習效果,而針對精神障礙或智能障礙學員,也使用專屬錄音筆,有助於課後複習與提升記憶力。

高屏澎東分署下半年度尚有86班職前訓練班次陸續招生中,職類包含物流、國貿、會展、旅遊、CNC車床、網路伺服器、餐飲、房務整理、行動美容、有機農業、文創商品設計、托育人員、照顧服務員等多元化課程。上開課程需經甄試錄訓,但各班次依所屬計畫另訂有身心障礙者甄試加分或優先錄訓機制,以鼓勵身心障礙者參訓習得一技之長,進而投入或重返職場。詳細課程內容及報名方式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或電洽本分署服務專線07-8210171

身障關鍵字[4歲罹患早衰症]標籤 招生 增加 就業 職業訓練 身障朋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