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無私照顧身障生 謝惠玲獲表揚


【中央社╱宜蘭28日電】2013.09.28 04:21 pm

「雖然他早已不是我的學生,但我仍照顧。」宜蘭清溝國小教師謝惠玲4年來固定帶著一名身障生看病、出醫藥費,今天獲表揚。

宜蘭縣政府上午於縣府大廳表揚縣內63名資優校長與教師,其中,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0年的謝惠玲,獲得「特殊優良教師獎」。

在謝惠玲服務的清溝國小中,有一名現在就讀五年級的男學童,他的父母離婚多年,雖然現在居住在母親娘家中,但母親白天幾乎都在休息,晚上外出工作;他的外婆因年紀大,無暇照顧。這名男童從進入清溝國小報到就讀一年級之後,謝惠玲就為他付出心力照顧。

謝惠玲說,這名男童患有過動症,心智上還被診斷出瀕臨智障,在上課中常因情緒無法控制,大聲喧鬧,造成班上教學中斷,也常與同學打架或氣憤鬧自殺;學校發給家長的繳費通知與聯絡簿,也都沒有家人負責或簽閱。

她表示,在這名男童的家中,原本由舅舅在外工作,協助負擔家計,但舅舅在2個月前疑因負債,不再協助;男童的母親於2個月前,離家出走;他的外婆原本幫人帶小孩,還有微薄收入,現在也因小孩已到幼兒園上課,家中生計只靠外界慈善團體救助。

「照顧他這4年來,一度感到身心勞累,但還好有同事願意協助。」謝惠玲說,這名男童從一年級成為她班上的學生後,她每個月就請一次公假,帶他去醫院固定看診拿藥、負擔醫藥費,就算是他三年級之後,不再是她班上的學生,她也持續堅持照顧至今;每當下午沒課時,學校就把他留在學校活動,由其他教師協助照顧,就是不希望他下課後在外遊蕩,沒人看管。


醫師曾向謝惠玲說,「現在有人願意照顧這名男童,除了可以降低日後出現反社會人格現象之外,也可以減少未來的社會成本付出。」醫師的這句話,也成為謝惠玲無私教育之愛的動力。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