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身障鋼琴賽奪冠&台南陸籍新住民

自閉不擅言詞 身障鋼琴賽奪冠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1.29 04:46 am

罹患自閉症的李尚軒,在維也納第三屆國際身障者鋼琴大賽榮獲第一名;面對記者詢問得獎感想時,他斷斷續續地說:「得獎、第一名、高興」;但不一會兒他展現出精湛的琴藝,從指間流洩出的樂聲,流暢悅耳。

昨天李尚軒由媽媽陪同,將獎項獻給市長陳菊,表示這是屬於「高雄市的榮耀」,希望與市民分享獲獎喜悅。這次比賽共有來自18個國家48名選手參賽,26歲的李尚軒克服身體障礙,以精湛的演奏在B組賽事中得到自閉症組第一名。

李尚軒自小罹患先天性蠶豆症,在3歲時被鑑定為過動型自閉兒,不擅言詞,溝通及思考能力也有嚴重障礙;但李媽媽說,尚軒的識譜能力不差,一首長約30分鐘的音樂,尚軒大概練習35次就能記得,而且可以彈得流暢。


台南陸籍新住民 職訓後於美容業發展

台灣英文新聞 2014-01-29 11:23 AM

41歲來自大陸的新住民譚文祥,最近參加台南職訓中心舉辦的手足頭皮護理暨髮藝技能班,受完訓馬上找到工作,讓她好開心。譚文祥自20年前嫁給從台灣赴大陸工作的丈夫,她在大陸擁有美容證照,到台灣後重考考上,卻一直在賣場擔任售貨員,沒有從事美容工作。

最近由於家庭遭逢變故,原有薪水不敷使用,朋友介紹她可以到職訓中心上課,打聽之下,勞委會台南職訓中心委託台灣省女子美容公會開辦「手足頭皮護理暨髮藝技能班」,她感到很有興趣,立即報名參與。職訓中心表示,公會開班上課總時數450小時,受訓期長達3個半月,相當扎實,且兩者已有相當默契,等於是工會代替業者訓練員工,只要好好上課,幾乎是保證就業。

職訓中心28日特別為學員舉辦就業媒合會,譚文祥上課用心努力,獲得業者肯定,有兩家業者都錄取她,薪水比原來工作好,讓她好開心。中心表示,28名學員除了新住民外,還有身心障礙、中高齡等弱勢,新住民有8位,目前都是來自大陸,從2263歲都有。技藝班老師吳秀緞說,新住民學員學習都很積極,只要肯努力,月薪都可超過3萬元。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鋼琴 職訓 學員 職訓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