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碰一下自閉男被當狂魔

捷運百人驚逃喊砍人 社會信任剝離

20140529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新北報導】

北捷慘案效應

恐懼的總和讓北捷爆發集體驚恐逃竄動亂!一名自閉症男子,昨穿紅搭捷運板南線時玩計算機,不小心碰觸隔壁男乘客,男乘客以為對方要攻擊他,竟拿滅火器防備,另名乘客驚慌下,按下緊急按鈕,狂喊:「有人要砍人啦!」瞬間百名乘客競相逃竄,有人跌倒受傷,警方帶回自閉男,母親趕到說:「我孩子不會攻擊人,大家不要誤會他!」警方查明自閉男身上僅有一台計算機。專家感嘆,恐懼「已在社會造成信任剝離!」

張男(二十四歲)中度身心障礙、有自閉症傾向,張母(五十四歲)為照顧孩子,辭去國際貿易工作,特地去考特殊教育博士班:「我孩子可以獨自到恆春,且當天來回。」張男數理能力驚人,能心算解開根號六次方數字,還曾接受東森新聞大解密專訪,也獲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讚賞。


昨午,張男穿紅搭往永寧方向的板南線,安靜地坐第三車廂按計算機,列車行經新埔到板橋站間,因他碰到隔壁男乘客,乘客見他微笑且動作詭異,起身問張男:「你幹嘛?」張男疑因害怕,身體瑟縮護著計算機,乘客卻以為他準備拿武器攻擊,竟抓起滅火器防衛,其他乘客以為殺人事件重演,按下緊急按鈕並大喊:「有人要砍人啦!」

有乘客奔逃跌傷

剎那間,乘客驚恐逃竄,往其他車廂喊:「有人要殺人了,快逃!快逃!」所有人拚命逃命,有人還被推倒受傷。列車司機員從監視器看到乘客奔逃,立即通報行控中心。

「為何要傷害他」

此刻,隨車警員趕至,發現張男在座位把玩計算機並無異常,但列車抵達板橋站,乘客仍紛紛逃離車廂呼救,警員先將他帶回派出所,但拿滅火器及按下緊急按鈕乘客已消失在人群中。

張男被帶到派出所時,面露微笑並握著計算機說:「我要打計算機,我要打計算機。」警方調查他身上並無兇器。

事發後,張母趕到派出所說:「我孩子有自閉症,他不會攻擊別人!」對於乘客過度反應,張媽媽說:「鄭捷事件後,大家都很恐慌,我孩子有自閉症,但我不羞愧。」

《蘋果》記者曾多次和張男同車,「第一眼看到他滿臉微笑,當下有嚇一跳。」但張男上車後,會安靜到角落坐或站著,完全不干擾別人,幾次搭車下來「他根本不會有攻擊人傾向」,許多曾與張男同車的乘客看到張男被當殺人嫌犯對待,難過說:「他不會害人,為何要傷害他?」

對此,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家長委員會委員黃淑菁說,自閉症孩子「對環境的反應就是不會有反應,不會攻擊人,外界激烈的變化只會讓頭腦當機。」

母心血付諸流水

黃淑菁擔心,這次事件會讓張媽媽所有的教育及訓練付諸流水,甚至倒退。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感嘆,捷運慘案造成信任剝離,「無謂的焦慮只會更增加對社會的不信任感。」

北捷慘案後恐慌現象

.低頭族變少:捷運車廂內閉目養神、玩手機的民眾減少

.警覺性提高:車廂內變得較安靜,許多人上車後東張西望

.隨身帶雨傘:許多人都會帶著雨傘搭乘捷運

.電擊棒熱賣:防狼噴霧劑、電擊棒等防身物品熱賣

.運量少8.8萬:運量平均每天減少約88400人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捷運 社會 信任 效應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