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盲人按摩師高鵬華:追逐光明路在腳下

2015-07-03 10:050 中工網 記者姜忠孝通訊員楊忠華

  提起高鵬華這個名字,蛟河人或許不太清楚,要說起盲人按摩師傅,蛟河人都知道,而且傳得神乎其神。

  一進“鵬華按摩工作室”,窗明幾淨的環境讓人心裡很舒服,戴墨鏡的高鵬華正在給患者按摩。正在接受按摩的林平軍是河南人,在蛟河做生意把腿扭傷了,慕名來找高鵬華按摩,經過一周左右的治療,現在已經不疼了。高鵬華估算了一下,在自己22年按摩生涯中,治療林平軍這樣的患者至少4萬多人。

  作為失去光明的人來說,能夠自理就很不容易了,可高鵬華卻靠著一股韌勁走出了屬於自己的光明之路。

  1973年,高鵬華出生在蛟河市河南街登場村擋石河子屯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一個活潑的小生命給全家帶來了喜悅,可命運卻捉弄了這個無辜的孩子。高鵬華的哥哥和妹妹都很健康,可高鵬華生下來眼睛就患上了先天性葡萄腫症小眼球病,眼睛睜不開。

  最開始高鵬華的眼睛還能有光感,還能和哥哥姐姐們一起玩耍,8歲那年就徹底失明了。高鵬華的父親高守田是個地道的農民,他發誓砸鍋賣鐵也要給孩子看病。當時的幾千元錢對於高守田來講已經是天文數字了,為了給孩子看病,高守田拿出家裡所有的積蓄,跑遍了全國各大醫院。可是,專家告訴高守田,高鵬華的眼睛是先天疾病無法治療。

  “那時,我父母徹底絕望了,我也不得不接受終身失明的現實,但父母並沒有放棄我,從小就教育我要學會堅強、勇敢地面對人生。”高鵬華說,“那時我就立志要自食其力,不再讓父母為我操心。”

  轉眼,高鵬華到了上學的年齡,但是他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樣背著書包高高興興地去學校。為此,高守田夫婦難過得不知流了多少眼淚。

  “為了能讓我上學,父母託人四處打聽,終於在1984年得到了四平市盲童學校向全省招生的喜訊,全家人高興極了。”高鵬華回憶,“平時在家父母對我十分疼愛,突然要離開父母到那麼遠的地方學習生活,父母犯難了,我也有些難過。”但高鵬華深深知道,學習是唯一的出路。為了自己的人生追求,為了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高鵬華下定決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去上學。在學校的10年裡,在老師和校領導的悉心關懷下,在同學們的幫助鼓勵下,高鵬華不僅學會了生活自理能力,而且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中專的所有課程,並學會了按摩專業技術。

  畢業前在四平醫院實習時,由於按摩技術過硬,患者反響良好,醫院領導想留下高鵬華做院裡的按摩大夫,可高鵬華卻堅持回到蛟河,用學到的本領回報父母和家鄉親人。

  1994年,高鵬華從四平盲校畢業回到蛟河,在蛟河市鴻琳洗浴中心當上了按摩師。

  按說高鵬華能夠自食其力已經很好了,可是高鵬華並不滿足現狀,他想著如何能夠使自己技術更精湛,如何能夠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他主動聯繫蛟河市殘聯,在蛟河市殘聯的幫助下,高鵬華先後到吉林、長春等地進一步深造盲人按摩技術,先後獲得初、中、高級盲人按摩師資格證書。

  由於按摩技術水平提高了,許多患者慕名找到高鵬華,而且還要提前電話預約。2003年,在市政府和殘聯的支持下,高鵬華開辦了專門治療肩頸腰腿痛、急性扭挫傷和理筋正骨的中醫按摩診所。

  高鵬華沒有滿足目前所取得的成績,他多次參加殘聯舉辦的盲人按摩培訓。2002年,在省殘聯舉辦的盲人按摩培訓中,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績獲得了國家高級按摩師職稱。

  高鵬華的不斷努力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20067月,在蛟河市第三屆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中,他榮獲盲人按摩第二名。20068月,在吉林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殘聯等五部門舉辦的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中榮獲盲人按摩第一名。2008年,被省殘聯評為盲人按摩業“吉林妙手”。2009年,被吉林市殘聯評為“殘疾人自強創業之星”。

  為了精益求精,高鵬華在實踐的基礎上進行了理論探索。20118月,他在《吉林省盲人醫療按摩論文集》上發了一篇題為《針灸推拿治療腸梗阻術後》的論文,並獲得吉林盲人醫療按摩論文類一等獎。

  高鵬華告訴記者:“我還要實現兩個願望,一個是要努力爭取加入中國共產黨,因為是黨的關懷和對殘疾人的扶持才使我有了今天的事業和幸福生活。第二 ​​個是要開辦一家盲人技術學校,開設按摩專業、盲文專業、盲人計算機等專業,把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其他盲人,讓他們也能自食其力,為家庭和社會減輕負擔,並能用自己的雙手為社會作出貢獻。”

身障關鍵字[醫美]標籤 按摩 盲人 回憶 按摩師 按摩技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