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大陸首個「兩岸義工聯盟」 牽起兩岸民眾志工紐帶


 NOWnews.com 20150308 09:0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快來上早教班,來自台灣的義工陳怡仁老師有18年早教經驗。』不到一周時間,廈門海滄區海虹社區居民大學早教班的小朋友數量就爆滿了。

根據新華網報導,2014年,廈門海滄區成立大陸首個『兩岸義工聯盟』。據海滄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章國炎介紹,『兩岸義工聯盟』立足對台交流,廣泛吸納兩岸公益組織、社會組織、志工服務隊,致力於打造成為兩岸志工服務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台灣主修語言和兒童腦力開發相關課程,後來從事兒童教育的陳怡仁,透過『兩岸義工聯盟』成為海虹社區居民大學的義工之一。『希望透過海虹社區居民大學,將台灣早教理念傳入大陸,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動手能力。』她說。

章國炎表示,『兩岸義工聯盟』探索確立了『以台胞志工為帶動,與專業社工機構合作,以義工為參與對象』的『三聯動』模式,透過一系列志工活動讓兩岸同胞共用志工精神。

據介紹,聯盟已組織志工服務活動150多場次,新招募義工500多人,上萬人次參與,惠及空巢老人、殘障人士、寄養孤兒、公車司機等受助人群上萬人。

在位於海滄的長庚醫院,有一個由台商太太施素娥發起,台商太太團自發組建的『台胞志工服務隊』。她們引進台灣志工理念,為長庚醫院提供導診等志工服務,無微不至的關懷,讓患者如沐春風。

在此基礎上,海滄區探索搭建了一個『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工服務平台——『台胞義工志工行』,透過一系列的『微志工』行動讓兩岸同胞共用志工精神。『台胞義工志工行』目前已有註冊登記志工者3萬多名。

『台胞義工志工行』活動開展以來,兩岸志工者成為海滄城區治理的重要主體,在行政服務中心、公共自行車系統、海滄灣公園、各大中小學校、商場等處為人們提供方便快捷的志工服務,城區治理水平大幅提高。

台胞義工志工行、愛心單車志工行、房前屋後志工行、社區文化志工行、心靈關懷志工行、文明交通志工行、紅樹林保護志工行、陽光少年志工行、快樂長者志工行、新廈門人志工行……,一系列的志工行動項目成為海滄的一道道亮麗風景。

同時,『兩岸義工聯盟』還透過台胞義工傳幫帶、座談分享會等系列兩岸交流活動,成立兩岸義工交流合作工作室,推動兩岸公益事業的共同發展。

海滄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張谷說,海滄是大陸設立最早、面積最大的台商投資區,除在經貿、文化、宗親等方面開展豐富熱絡的對台交流外,還應借鑑台灣社區營造經驗,發動台胞參與社會治理、融入社區建設。『台灣社工有50多年的歷史,其經驗值得我們學習。』福建省民政廳社工辦主任徐若蘭說。
身障關鍵字[熊黛林]標籤 大陸 兩岸 義工 聯盟 民眾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