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發現細胞自噬關鍵神經退化性疾病可望有解

20151231 04:10 中國時 湯雅雯/台北報導

中研院解開細胞自噬的謎團!人體若細胞自噬過度,會引發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自噬不足則恐出現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中研院發現,若能控制名為「KLHL20」的蛋白,就能調控細胞自噬的速度,未來可望找到治療這些不治之症的解藥。

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解釋,細胞自噬是細胞主要的資源回收機制,就像「垃圾車」一樣,當細胞受到壓力、堆積太多「垃圾」時,就會產生自噬過程,以清除細胞內的有害物質。一般正常的情況下,細胞再生與自噬會維持平衡,但若細胞再生、自噬調控出現不平衡,往往會導致疾病發生。

陳瑞華說,學界過去研究多聚焦於細胞自噬的發生,但卻不知道它是怎麼終止的。研究團隊耗時4年,成功鎖定一個名為KLHL20的蛋白,發現它對於終止細胞自噬的過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該論文第一作者、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劉晉志指出,實驗室針對糖尿病小鼠進行研究。實驗發現,一旦小鼠缺少「KLHL20」蛋白,將無法及時停止細胞自噬過程,導致細胞組織失衡,最後走向細胞死亡及肌肉萎縮,不但解開細胞自噬領域長久以來的謎團,日前也登上國際專業期刊《分子細胞》。

陳瑞華說,細胞自噬過度會產生如癌症、糖尿病等肌肉萎縮的疾病。她舉例,賈伯斯過世前爆瘦,甚至出現肌肉萎縮,未來若能強化KLHL20,以加速終止細胞自噬,就能有效減緩肌肉萎縮的程度。

反之,若細胞自噬不足,則會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及小腦萎縮症等,未來若找出抑制KLHL20的分子,就能延緩細胞自噬速度,也有助釐清不治之症的病因。
身障關鍵字[元旦新制]標籤 發現 細胞 關鍵 神經 退化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