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肌萎生 寫出「兩指人生」的通關密語

2014/01/19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二中學生郭乃誌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昨天他參加學測,用拇指和食指操作滑鼠,一字一字堅毅地寫出他挑戰人生的通關密語,「老天讓我生下來,是要我鼓勵別人,也是要我體會更真實的人生!」

在師長眼裡,郭乃誌是憑著毅力、生命參加學測。他從小就發現罹患全身肌肉萎縮,只有眼睛、手指、嘴能動,現在只有右手拇指和食指較靈活,加上脊椎嚴重側彎,右側肋骨已和骨盤重疊,腹部臟器擠在左邊。

但病情的加重沒有擊垮乃誌,他自稱是「飛揚的章魚」,雖然身體軟趴趴沒辦法動,卻是快樂生活,為目標與理想努力,他靠著兩指在網路吸收知識,結交朋友,心靈走出因萎縮如同被禁錮的身軀。考試兩天前他還發高燒,但他憑著毅力與樂觀如期應考。

學測作文題目是「通關密語」,他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及對人生的看法,說出如何在逆境中突破障礙,除了鼓勵他人,「這也是老天爺對我的考驗,要磨練我,我欣然接受挑戰」。

昨天由母親郭美玲、哥哥郭乃維陪考,「支持我的力量就是媽媽!」郭乃誌說,母親這麼辛苦,「我絕不能讓她失望」。他對心理相關知識很有興趣,希望能考上成大心理系或台南大學諮商輔導系,未來能從事心理問題研究。

「他是我兒子啊!」郭美玲說,乃誌的父親從小每天背他上下學,十八年來,她每天晚上隔一小時就要為他翻身;郭乃維三年多前放棄工作,當起弟弟的「書僮」,上課時在旁翻書本,家人無怨無悔地付出,也讓郭乃誌生出更堅定的鬥志。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人生 兒子 父親 翻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