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鐘表師呂學淵 身障創業幫身障

2015-10-11 07:35:5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雖然我們是群身心障礙者,但都有超人的毅力,只要給我們一個公平的起跑點,絕對不比別人遜色!」現任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理事長呂學淵,自小罹患小兒麻痺,雙腳不良於行,從事鐘表業近40年的他,不僅對工作有所堅持,還協助其他身心障礙者就業,曾獲得傑出青年殊榮肯定。

58歲的他,出生10個月就罹患小兒麻痺,就學至國中後,待在家中2年多,除了陪哥哥到夜市叫賣花瓶、瓷器,其餘時間皆與鴿子為伍,親戚、客人來時,他總躲在鴿舍等到客人走了才敢出來,他的母親還曾經為他的將來擔憂著。

直到20歲,走出家門參加身障者職業訓練,他以長板凳為行走代步工具,直到同寢室友問他要否拿拐杖嘗試走路,才知道自己可以拿拐杖走路,並踏出他人生中的第一步。

習藝過程中,他學出興趣,由於以往的老師都非專職,因此呂學淵的鐘表知識,泰半都靠自己摸索與自我學習而來的,就積極爭取到老師店裡學習機會。

民國67年,呂學淵在桃園市頂下一間鐘表刻印行,父親幫他出頂讓權利金外,老師還資助其他費用,開啟了他人生「創業」機會,從此,他更不忘拉拔其他身障朋友;40年來,雇用了近十位身障者到店裡學習,全盛時期同時聘用了3位身障師傅,甚至有3位身障者還學到自己創業開店。

也因此,呂學淵榮獲「全國十大傑出殘障人士獎」及「全國十大傑出自力自強獎」之後,所有獎金全捐給習藝中心。他說,自己已呈半退休狀態,現在只擔心鐘表師傅越來越少了。

身障關鍵字[29歲阿嬤]標籤 超人 退休 師傅 小兒麻痺 職業訓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