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大學兼任助理納保 教授唉沒助理用

2015-10-07 10:47:08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以後大學不慶祝教師節,改放五一勞工節!」包含政大、師大、台大教授今天聯合開「不要讓大學勞務化」記者會,指出教育部和勞動部要求為兼任助理納保,讓學生失去工讀機會、教授沒有助理,考題只能出是非題不能出申論題。勞、教兩部將大學教授與大學生降格為「雇主與勞工」政策,學者要求重新檢視政策,緩衝一年,否則大學競爭力恐下降,預估明年世界百大排名名次會更往下掉。

由大學教授組成的教改論壇今開「不要讓大學勞務化」記者會。學者指出,教育部與勞動部於今年6月強制要求所有大學,於104學年度完成校內聘用助理需負擔健保與勞保費、與聘用殘障人士等規定,擾亂實施經年的大學助理聘用制度。

周祝瑛說,教育部和勞動部都沒有全面檢視校園勞動需要人力,僅憑高教工會少數個案就以偏概全,要求各校削足適履,全面適用兩個原則。不僅學校要遭受警察進入校園勞檢、學生失去工讀機會,學校教授因為工作負擔增加,出考題也只能出是非題不能出申論題,「就連今天記者會名牌,教授都只能自己DIY,沒有助理幫忙。」

她質疑,兼任助理納保造成工讀制度在校園中消聲匿跡,養尊處優的學生好不容易可以學習挫折容忍力,弱勢的學生失去工讀薪水,從此在大學不被允許,兼任助理納保把大學師生降為勞工階級,以後大學不用過教師節,都在五一勞工節放假好了,更預言明年世界百大排名名次會更往下掉。

吳武典指出,勞基法規定適用行業範圍,但有但書「經營型態、管理制度和工作特性等因素適用本法有窒礙難行者,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行業或工作者不適」,但現在卻把勞基法無限上綱用於大學,並不適當。

吳武典表示,在「校長蓄奴、助理吃土」民粹壓力下,勞動主管甚至警察進入校園搜索,不啻另類白色恐怖,他認為應該兩行政命令應該緩衝一年。

身障關鍵字[訂房網]標籤 大學 納保 論壇 教授 兼任助理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