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身障做蛋捲 「髓喜」人生 找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09.13 04:59 am

「我們都希望靠自己能力,減輕家庭負擔,在這裡賺得不多,但至少學會一技之長,找回尊嚴」。60歲的張進添因摔傷脊椎,長期失業,直到髓喜烘培坊雇用了他才重獲工作。

20年前,張進添有捕魚和木工兩份工作,一次工作不慎自3樓高處摔下後,從此得坐輪椅,為此他自怨自艾好一陣子,但3年前髓喜烘培坊雇用了他,教他做蛋捲、跑外務,讓他對人生重拾信心。

髓喜烘培坊有兩部做蛋捲的機器,張進添除了學會和料,還得在赤燙的機器前,將蛋捲一根根地捲起來;生意好的時候,他在悶熱的工場裡一做就是8小時,有時汗水濕透了衣服,他就再換一件乾的衣服,從未喊苦過。

跟張進添做同樣工作的,還有40歲的陳金德與30歲的伍紋欣,都是輪椅族。陳金德原是大貨車司機,6年前一場車禍奪去了他的雙腿。能成為髓喜烘培坊蛋捲師傅讓他很珍惜,因為這也是他車禍後的第一份工作。

罹患小兒麻痺症的伍紋欣,在上國中前都是由家人或同學背著上下學,後來她學會穿鐵鞋、拿枴杖走路,仍感到不方便,第一份工作是百貨公司的訂貨員,但因上下班都需家人接送,工作幾個月後就辭掉了。

他們賺的是時薪,常一個月有半個月沒有事做,每月所得不到1萬元,但就像伍紋欣說的,彼此會互相體諒,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工作起來不但愉快,還有成就感。


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總幹事楊德明說,目前手作蛋捲分為原味、芝麻、海苔、咖啡、巧克力等5種口味,51包,51盒,每盒250元,民眾只要認購,協會就會以認購者的名義,送給弱勢孩童們,也讓脊髓損傷者有更多自食其力機會。聯絡電話:(07)7191039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