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障障便利貼:學障生次分類不一&變形金剛帶出門

學障生次分類不一 藍委籲教育部訂標準

20150310 聯合影音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今在立法院臨時提案指出,學習障礙有許多類型,而次分類是極專業且重要的工作。自「特殊教育法」入法至今,地方縣市各有一套次分類的標準,致使學障生無法有符合需求的個別化教育。她要求教育部在半年內建置全國學障鑑定標準及次分類項目,並於104學年度啟用。

  楊玉欣表示,學障者個別殊異性高,每位特教生遭遇的學習困難不同,若未區分學習障礙次類別,教育單位往往無法依學障生實際需求提供相關服務措施,更難落實特殊教育法中提到的「個別教育計畫(IEP)」。

  楊玉欣提到,目前各地方政府針對學障生加註次類別的辦理情形不一。辦理狀況良好的,有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彰化縣及苗栗縣,分別將學習障礙細分為57種次類別;多數縣市區僅區分24種,也有部分縣市完全沒有加註,使特教法中的保障形同虛設。

  楊玉欣表示,教育部應於半年內廣邀地方教育行政單位、學者專家、特教教師與相關民間團體,共同研議全國一體適用的學習障礙鑑定標準、鑑定方式及次分類項目,並於104學年度施行,確保學障生的受教權益。

  楊玉欣指出,西班牙畫家畢卡索、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等,都曾是學習障礙者,他們的成就印證了,透過有效的教學策略,學障者可以超越障礙、發揮潛能,貢獻社會。

變形金剛帶出門 到宅服務

2015-03-10 14:17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今年添購了50組「變形金剛」行動載具,可以到宅為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申辦生活津貼或敬老卡等服務,縮短行政流程和效率。

50組行動俗稱變形金剛行動載具,包括可拆卸式的筆記型電腦、行動掃描棒和無線網卡,社會處向衛福部爭取的補助款購置的,今年由老人數及中低收入戶較高的中山區和安樂區試辦,由里幹事帶著行動載具到宅服務。

這項在地行動服務項目包括「低收(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3項弱勢關懷服務,還有「敬老卡申請」、「獨居老人清查」。

社會處長吳挺鋒說,這項行動到宅服務,可以縮短了3分之2的時間,而且資料更精確,減少錯誤溢領情形,將來可做行為類型分析,提供更多老人和身心障礙服務,明年將推廣到全市。

身障關鍵字[日本瑤瑤]標籤 出門 服務 教育 學障生 教育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