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北京殘聯楊泰豐:要讓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條件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50308 00:33高雄 記者 高易伸

  2015年北京周活動結合兩岸殘疾人、身心障礙、弱勢團體等,以公益為核心主軸,自4日開幕以來便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教育就業部主任楊泰豐7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殘疾是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社會現象,但我們相信只要給殘疾人平等且充分參與社會的條件,一樣能為社會創造精神與物質財富。

  楊泰豐指出,殘疾人聯合會主要為北京市100萬殘疾人服務,項目包含殘障人士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等一系列與殘障人士有關的工作。我們一直認為殘障人士有充足的潛力與技能,只要給他們提供夠平等且充分參與社會的條件,他們一樣能成為社會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一樣能給社會的進步帶來貢獻。

  中評提問,如何看待兩岸在殘疾公益的交流合作?
  楊泰豐表示,從殘障工作看來,北京與台灣方面的聯繫都是不斷的!10年前便帶殘障人士赴台灣,與台北殘疾人組織接觸,兩岸這塊是很容易溝通的,話題包含殘疾人士就業等,我們可以從台灣這邊學習很多,包括庇護工廠建置或技術性就業方法,雖然兩岸體制不同、方法不一樣,但目的都是一樣的!

  楊泰豐指出,殘疾是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現象,有很多後天殘疾的朋友一開始無法接受現實,無論在肢體或精神上都很難接受,但我覺得他們自己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再加上家人、朋友的幫助與關心,是會同步走出這樣的陰影的。

  楊泰豐認為,不少殘疾人士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他們樂觀向上、堅忍不拔,他們的人生態度是會影響感染著周遭的人。例如夏紅小時候因車禍失去雙臂,但她通過自己的努力,用腳來剪紙,之後更成立自己的文化公司,這便鼓舞了很多人。

  此外,1990年出生的張志玄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但他從小對國樂產生興趣,演奏的二胡更是琴韻悠揚、自成一格。不僅有自己的微博及樂迷,對於人生的態度更是積極樂觀;另一名歌聲嘹亮的劉繼東,本身也是北京山水樂團的行政團長,雖然行動稍有不便,但只要一登台,手持麥克風,就能散發無比魅力與自信。

  一場北京周交流活動,讓台灣民眾看見了大陸同胞殘而不廢的精神。他們樂天與親切更深深烙印在這幾天他們接觸過人的心中。

  第四屆高雄北京特色周是由北京市台辦、北京市豐台區政府、北京市豐台區文聯會、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會與河邊餐飲機構共同主辦;高雄市政府與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辦公室共同協辦。北京特色周自4日揭開序幕後,已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9日將舉行閉幕儀式。

身障關鍵字[油價]標籤 北京 平等 社會 條件 殘疾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