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身障便利貼: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無臂人賣彩券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 加入美國智庫

國際新聞中心

美國保守派智庫「威瑟斯龐研究所」(The Witherspoon Institute)表示,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今後三年將加入該機構,擔任人權問題高級研究員。威瑟斯龐研究所表示,陳光誠還將與美國天主教大學和藍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合作,繼續揭露中國司法濫權問題,明年可能繼續住在紐約市。陳光誠去年五月前往美國紐約大學擔任訪問學人,為期一年,但他今年六月表示,紐大迫於中國壓力要求他離開。

無臂人賣彩券 他每週千元買10

2013-10-3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新光人壽台南協理吳昭明十年前與「陽光無臂人」林榮昭結下不解之緣,此後,吳昭明每週向林榮昭買一千元刮刮樂,連吳調離台南約六年,依舊託人固定每週向無臂人買千元刮刮樂,十年來不曾中斷。昨天,吳昭明運用公司獎勵省電的一萬元獎金買一百張刮刮樂分送同仁,祝同仁幸運中獎!

吳昭明受林榮昭感動 調離不間斷

出身高雄的吳昭明九十二年調到台南研修處服務,因緣際會結識陽光無臂人林榮昭,對於林榮昭的樂觀與勇敢深受感動;從那刻起,他就興起一份鼓勵的想法,「那就定期向榮昭買刮刮樂吧!」

林榮昭說,印象仍很深刻,九十二年十月起,吳昭明每週向他買一千元刮刮樂,雖然九十四年到一百年期間,吳協理調回高雄,每週仍託人購買。

去年初吳昭明又調回台南服務中心,常把陽光無臂人激勵人心的故事分享給同仁,並藉由公司辦活動或員工表現優異時,向林榮昭買刮刮樂送給員工、激勵士氣!


吳昭明笑說,「一券在手,希望無窮」,看是簡單的兩句話,背後的意義是一方面勉勵員工學習林榮昭樂觀進取意義,同時也鼓勵無臂人繼續迎向陽光。

標籤: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聽障者微電影發聲&人生奮鬥如戲

用心聽見幸福 聽障者微電影發聲

2013-10-3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拍攝首部「聽障人故事微電影」,劇中兩女主角均是素人聽障者,其他演員則是協會工作人員,以小成本拍片,希望社會大眾透過此片對聽障者有進一步正確認知,在社會、職場多給聽障人機會。

這部「用心聽見幸福」微電影昨天在台南首映,由真實故事改編,傳達聽障朋友在就業與人際互動過程中,所需付出的心力及面臨的困難。

影片描述兩位聽障好友—曉雲(江文頤飾)與靖嵐(林靖嵐飾),曉雲就像時下小資女一般,因聽障人需比常人花費更多心力才能完成工作,她靠著毅力與堅持,在職場開創一片天,也讓婆婆接受她;靖嵐則是愛跳舞的女生,努力實現舞蹈夢想,成立台灣第一支聽障舞團,帶領舞團舞出自我。

電影情節恰好是兩位女主角自身經歷的縮影,深切刻劃出聽障朋友的內心世界。

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莫素娟表示:「我們無法改變聽障事實,但教育可讓他們走出無聲的世界,宣導可讓民眾更認識聽障者的世界,不要讓聽障限制一切,也籲請所有聽障朋友成功的道路,需要努力去打造。」

聲暉聯合會為讓全國民眾都可看到這部微電影,預計舉行系列電影巡迴座談,也可在Youtube等網站搜尋「用心聽見幸福」,就能看到微電影完整版。

配合電影宣導,同時舉辦微電影觀賞心得投稿,即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五日受理投稿,歡迎民眾共同分享幸福,相關資訊可到聲暉聯合會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2素人女主角 人生奮鬥如戲

2013-10-3 自由時報 記者王俊忠/專訪

全國聲暉聯合會首部微電影的兩位女主角江文頤與林靖嵐,從小聽力障礙,求學過程遭遇許多困難,如今在學業與職場各有所成,兩人克服拍微電影的心理障礙,期待此片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接納聽障朋友。

「聽障其實像一般人的近視一樣,帶給人不方便,近視可用眼鏡矯正;聽障可用助聽器、加強讀唇、口語與手語訓練等克服,智力與做事能力不受影響啊!反而會因聽障,激發聽障人更多潛能。」文頤說。

從小中度聽障的文頤配戴助聽器,父母悉心輔導,她也努力學習口語能力,一路從台南女中考上中正大學社福系、元智大學企管研究所,今年碩士畢業,被延攬到竹科台積電服務。

重度聽障的靖嵐從小愛跳舞,在民間舞蹈社學舞,台東大學特教系畢業後,找到家鄉新北市一所小學的行政助理職代工作。
但靖嵐深知小學職代是暫時性工作,她克服聽障、於全國身障才藝賽中,一人在舞台上感應音樂聲引起的地板震動節奏,隨之起舞,榮獲亞軍,之後在北部成立台灣第一支聽障舞團,目前北、中部都有舞蹈教室,專門教聽障孩子學舞。


靖嵐還學習美容、化妝,已取得證照,假日會承接新娘秘書工作,幫新娘畫個漂亮的妝出嫁,能發展第二專長、也能讓自己與客戶都開心。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