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庇護工場開幕 提供身障就業

20131120星期三 19:45 中央社

「阿波羅庇護工場」今天在汐止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除體驗工場工作內容外,也希望有更多廠商加入,提供身障者更多機會。

朱立倫表示,「阿波羅庇護工場」是企業自動自發與市府合作的補助型工場,廠商將部分的生產線、店面轉變成庇護工場,不僅提供身障孩子就業機會,也幫助他們未來能迅速進入職場工作。

「一個工作機會,就能幫助一個家庭」,朱立倫希望企業除促進經濟發展外,也能發揮愛心,庇護工場代表著希望,讓身障者擁有一個進入職場的機會。

勞工局指出,新北市政府與科技公司合作成立的「阿波羅庇護工場」,是從企業的生產線切出「補助型」庇護工場,相較於「委託型」庇護工場,讓身心障礙者能更快速、有效進入職場。

勞工局指出,市府已輔導成立22家庇護工場,提供481名身心障礙者就業,勞工局在今年11月1日起更與人力銀行合作,提供更多元就職管道,協助身障者就業。

「阿波羅庇護工場」主要生產包括辦公室事務機器維修、耗材回收、數位輸出等,勞工局已協助阿波羅完成共同供應平台的登錄,希望無論公家機關或企業多加採購,為公益與環保盡份心力。


標籤: , , , , , , , , , , , , , , ,

聽障鬥士 當志工助患者

20131120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記者邱俊吉

三十八歲的台北馬偕醫院志工杜雅芳原是個愛聽歌的女孩,但十八歲那年,聽力開始因不明原因退化,六年後幾乎全聾,讓她意志消沉,經手術治療,重回有聲世界,生命態度也轉為積極,更到醫院擔任志工。她說,以前的自己什麼都怕,但現在她最懂得鼓勵患者與家屬別怕,期盼能幫更多聽障人走出陰霾。

高三開始聽力退化

台北馬偕醫院的人工電子耳特別門診有多名志工,杜雅芳是其中一人,也是唯一的聽障患者;目前她一耳使用助聽器,另耳裝人工電子耳,聽力已與常人無異,對談無障礙。她笑說,過去不愛用助聽器,只好讀別人唇形,但又不夠老練,例如「我要吃水餃」與「我要去洗澡」,她根本分不出來,因此產生不少困擾。

杜雅芳說,高三那年感覺聽力退化、聽不清楚,後來投入職場,她的工作場所是電子工廠,噪音驚人,病情更加速惡化;二十四歲時「聲音要大聲到像走在馬路上,我才聽得見」,雖配了助聽器,又覺戴助聽器不美,愛戴不戴,直到三十歲,她覺得受夠了,決定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杜雅芳說,當她再次體驗聲音的美好後,逐漸不排斥助聽器、使用至今。

最懂聽不見的痛苦

提到那段無聲歲月,杜雅芳說,當時對很多事都怕,在家怕聽不到家人按電鈴,在公司怕讀錯同事唇形,因此她最懂得聽不見的痛苦與恐懼,才想擔任電子耳門診志工,排解聽障者的焦慮。

杜雅芳到馬偕當志工有七年時間,每月一次,每次四小時。她說,有時對家屬不斷地衛教,難免口乾舌燥,但每當她感受到家屬的謝意,甚至有人對她說「有妳真好」時,她知道她永遠無法放下對聽障人的大愛,會一直協助他們走出陰影。

杜雅芳小檔案
年齡:
38
家庭:未婚
嗜好:聽歌
經歷:
.聽力於
18歲開始退化,到24歲時幾乎全聾,30歲裝置人工電子耳才重新聽見聲音

.曾獲頒北市府身心障礙優秀勞工、內政部傑出聽障人等獎項;目前擔任台北馬偕醫院人工電子耳特別門診志工,協助醫師進行病人衛教

資料來源:杜雅芳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鬥士 聲音 志工 馬偕醫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慢飛天使學做饅頭 盼你贊助

中國時報 蔡依珍桃園報導 20131120 04:09

康福智能發展中心今年適逢10周年紀念,院方選在30日感恩節,在園區舉辦「感恩勸募園遊會」,邀請大家見證成長的感動,當天義賣收益,將成為康福院生籌措成立饅頭坊的基金。

民國92年立案的康福智能發展中心,專收重度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兒,適逢10周年,將舉辦感恩園遊會。19日吉祥物Dada也首度亮相,為園遊會造勢,象徵智慧的貓頭鷹,包著尿布還不會飛,小小翅膀象徵院童還在等待長大,希望大家一起守護他們。

執行長吳美蘭說,院方計畫成立饅頭坊,讓院生學一技之長。
董事長楊盛進說,秉持把院生當作自己小孩來照顧,康福走過10個年頭,透過早療教育幫助慢飛天使成長,是院方的使命。

自閉兒羅逸凱就是院方的驕傲之一,4歲時無口語能力,在院方悉心照顧下已能應答如流,目前小五,以新台灣之子身分,創作「我的越南探親之旅」,獲第6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繪畫兒童組全國總決賽特優。

開設國際娛樂公司的林廣杰,已擔任康福志工2年多,希望大家以關懷代替異樣眼光,陪伴這群可愛的天使。

目前摸彩品募集及園遊券認購仍然不足,呼籲熱心民眾響應,活動當天將邀請歌手賴銘偉、北原三貓等現場演出。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