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震災遭活埋截肢 她舞出生命力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7.25 03:27 am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舉行2014國際關懷生命獎昨天進行決選。團體大願獎由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獲得;個人獎項則由陳公亮牧師、漸凍人蕭建華與汶川地震中不幸遭截肢的舞蹈老師廖智獲選。

榮獲大願獎的罕見疾病基金會已成立15年,該基金會透過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務,提供全台近9千個罕病家庭,在身心靈各方面得到完整的照顧。

慈悲獎得主陳公亮牧師,原擁有留美博士和高薪,卻選擇另一條艱苦的道路,以共生家園的人道關懷理念,成立社團法人希伯崙全人關懷會,幫助窮人、無依的幼童等,慈悲無私的奉獻精神獲得評委肯定。

罹患罕見疾病「漸凍人」的蕭建華,自小因父病逝,在孤兒院長大。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後,緊接著又與病魔搏鬥。命運如此捉弄他,但他從不低頭,以自身故事作為生命教材,完成超過1630場次校園演講。

舞蹈老師廖智在汶川地震中被活埋26個小時,慘遭截肢。但她以毅力走出人生低潮,拿到心理諮商師的執照,帶領殘障藝術團四處演出,繼續舞出生命,感動他人。

獲獎的個人及團體,914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接受公開表揚,同時舉行「關懷生命」論壇,邀請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成功大學教授趙可式及金馬獎導演蔡明亮等擔任與談人,暢談『活著~珍惜生命,讓愛流轉』理念。

活動當天免費開放民眾進場聆聽欣賞,現場座位有限,並採網路預先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http://ddmhsif.org

身障關鍵字標籤 截肢 舞出 生命 生命力 國父紀念館

標籤: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計程車 坐著輪椅直接上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7.25 03:27 am

台南市首批20輛無障礙計程車隊昨天正式成軍,即日起乘坐輪椅的民眾搭小黃可直接從特製斜坡板進入車內,免去收輪椅的不便,台南無障礙計程車比照一般計程車收費,服務加碼不加價。

有身障朋友昨天示範坐輪椅搭乘無障礙計程車,司機透過後車廂的斜坡板,直接將身障者連同輪椅推上車,接著司機再用安全鎖將輪椅鎖在後車廂,試乘的身障者稱讚說:「從來沒有這麼輕鬆搭過小黃」,以前搭計程車都要先有人幫忙扶他上車,再將輪椅收起來,現在可以直接坐著輪椅進車內,陪同的家人也能一起坐在後車廂,「好方便!」

市府交通局長張政源說,無障礙計程車是全新廂型車,後方車廂經過原廠改裝,設有斜坡板提供輪椅乘客直接進入車內,不再有要把輪椅收起來的困擾。無障礙計程車比照一般計程車收費,起跳計價85元,路線彈性、機動,不僅身障朋友能搭乘,一般民眾也可以乘坐,在全市37區提供24小時服務。

大台南無障礙計程車隊由市政府委託「台灣大車隊」營運,昨天啟用,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原本有63輛低地板公車、107輛小型復康及1輛中型復康巴士,現在無障礙計程車加入之後,可說是完成台南市無障礙公共運輸的拼圖。

為擴大服務,打造台南市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張政源承諾會繼續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希望3年內能擴增到100輛無障礙計程車。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淑瓊表示,無障礙計程車隊初成軍時困難重重,為遴選優秀、心思細膩的司機,耗費不少時間,現在終於能正式上路幫助身障市民,要預約無障礙計程車可洽台灣大車隊。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障礙 計程車 無障礙 無障礙計程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高三生相機逐夢 替視障者說故事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4.07.25 03:27 am

新北市莊敬高中三年級學生羅光廷,選擇在高中生涯最後一個暑假舉辦「逐夢」個人攝影展。他以相機為視障者說故事,除希望一般人能「看到他們的無限可能」,展出的部分所得還會捐給視障團體,完成人生第一個夢想。

羅光廷小學五年級就跟父親學拍照,六年級擁有自己的第一台單眼相機。但真正開始熱愛攝影是高中時,為追逐夢想,他不只花許多心思在攝影上,16歲時還獨自赴北京,學習攝影一個月。因熱愛攝影,羅光廷曾隻身赴河北金山嶺長城、貴州名勝拍照。

這次展出作品,是羅光廷過去2年作品精選,不只有可愛的猴子、壯闊風景,還有勵志照片。

他以相機記錄7位視障者的故事,陪著眼盲小山友王向銘爬山,拍下視障畫家張允鐘專注作畫的神情,及Eye鼓動樂團練習的辛苦等,希望讓大家知道,視障者可做很多事,擁有無限可能。

「逐夢」攝影個展明起在八德路二段台北爵士攝影藝廊展出,羅光廷還寫信給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邀他出席開幕活動。

說起2人的「緣分」,羅光廷說,除共同出席過罕病活動,他曾以急救包救援傷者新聞登上聯合報頭版,當天同版面就是連勝文宣布參選市長新聞。他希望邀連出席,一同幫助視障者,連也答應會到場。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相機 逐夢 故事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