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全國點字比賽在南大較勁

2015-09-19 17:57:39 中央日報網路報(蔡清欽報導)

 104年度全國點字比賽於919日在國立臺南大學啟明苑登場,來自全國四所啟明學校及各縣市的視障學生共襄盛舉,除了有視障學生的點字能力競技之外,另有教師組也在同日展現視障專業真功夫。

 本活動參與師生及家長共有六十餘人,每一位參加者除了面對比賽場面的緊張,也關心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對此,南大也有最萬全的準備,並提高警覺,除在全校各角落噴藥外,也在報到處準備防蚊貼片與防蚊液,供參加者使用,並隨時留意關心是否有不舒服的學生、家人或老師。

 比賽結束後主辦單位亦安排一場與點字相關的專題演講,邀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大二學生李彥,以過來人的身份述說自己學習點字的歷程,以激發視障學生的點字素養和學習動機。

 李彥因早產導致視障,一出生就面臨生活與行動的不便,李彥的爸爸和媽媽為了能給孩子一個公平和合適的學習環境,兩人專程到南大視障師資訓練班接受一年的訓練,以便與老師建立信任的夥伴關係及掌握李彥的學習狀況。

 李彥自己也爭氣,不被障礙打倒,在逆境中勇敢前進,幼兒階段就學會盲生必備的點字、定向行動及使用盲用電腦等重要能力,一路努力的成果,讓他在國中階段就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在高中的兩年暑假,更突破語言和行動的限制,到英國遊學,擴展人生的經驗,值得讚賞。

 南大承辦全國點字比賽已進行有十屆之久,也成為使用點字的盲生每年最期待的活動。專家建言與研究皆指出,具備點字能力將能使視障者提高就業力。為此,南大期待透過比賽喚起大家對點字的重視,體認學習點字的必要。本活動也獲得新北市欣和公益協會徐立平會長及所有會員的大力贊助,以獎學金的提供實質地鼓勵學子奮勇向前,展現不向命運低頭的傑出表現,讓本活動更具意義。

身障關鍵字[大胃王女模]標籤 全國 點字 較勁 盲生 專題演講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