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視障人好有Fu&早期診斷帕金森氏症

用手看展覽 視障人好有Fu

20141118 04:10 中時電子報 陳俊雄/新北報導

不少人總認為,展示的藝術品「可遠觀不可褻玩」,但鶯歌陶博館策畫一檔專門讓民眾用手撫摸體會的「手感陶-陶藝觸覺感知展」,吸引新莊盲人會的視障人士,專程來此用手「看」展覽,直呼是「新奇的體驗」。

「好想摸摸看喔!」不少民眾前往鶯歌陶博館參觀時,不免想要摸摸看釉料、陶土的質感。為此陶博館首度規畫可讓民眾觸摸展品的「手感陶-陶藝觸覺感知展」,民眾可遠觀,還可直接伸手去摸。

昨日開展,除了不少民眾在觸摸作品後,七嘴八舌地討論這些陶藝品的質地、觸感,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也帶著新莊盲人會11位視障朋友前來體驗。

視障者戴志峰帶著導盲犬「SUNNY」,摸著韓籍陶藝家姜銀煐作品《兔女孩》表示,雖然看不到,但能體會作品體積很大,造型有趣;板橋的視障者潘小姐指出,這是她首次「看」展,原來陶藝可以這麼有「感覺」。

這次展覽也邀請駐村陶藝家艾倫諾‧史旺(Eleanor Swan)製作4組作品參展,該展期到1228日止,相關資訊可上陶博館官網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從走路型態 就可以早期診斷帕金森氏症

2014/11/18 12:06 中國新聞網 報導

拜醫學進步所賜,或許不久的未來,醫生從一個人走路的姿態,就可以預知他會不會得帕金森氏症,早期治療,對減緩病情惡化,很有幫助。

英國新堡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認知功能退化,會很細微的反應在一個人的走路型態上,透過觀察走路的方式,可以比認知測驗更早預知疾病的到來。

研究人員分析120個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步履,經過與健康人對照之後,得到這個結論,將來,擔心自己可能得帕金森氏症的人,或許只要在診間走路兩分鐘,醫生就可以看出早期病徵。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早期 診斷 醫學 帕金森氏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