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獲贈運動型輪椅&輕度智障者學第二專長

虎風籃球隊獲贈運動型輪椅 身障者樂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即時報導】2014.03.01 06:12 pm

「終於又能夠打籃球了!」屏東縣殘障服務協會的「虎風籃球隊」曾經多次在全國輪椅籃球賽中拿到好成績,但是使用20多年的輪椅老舊不堪,12部破損到只剩3部,在縣政府社會處的幫忙下,引JTI公益支持計畫,獲贈6台全新運動型輪椅,隊員們興奮試用,笑說「新輪椅太靈活了,抄不到隊友球了啦!」

虎風籃球隊隊長麥劉榮處說,球隊民國74年成立,共有12個人,79年有全面換新輪椅一次,然後就一直用到現在,12台輪椅破舊不堪,因為款式過久,零件壞掉只能拆一台補一台,最後只剩3台能夠使用,連打都沒辦法打,已經停練了半年。

麥劉榮處表示,全台有10對輪椅籃球隊,本來虎風名列前三名,後來因為裝備追不上人,差點變倒數第一,試用新輪椅後,他笑說,好像活過來一樣,「太靈活了,有時還會衝過頭!」

麥劉榮處說,虎風籃球隊將於5月到彰化參加全國性的輪椅籃球賽,「有了新裝備,一定要回到前三名!」他也想邀請截肢的身障朋友一同加入籃球隊,感受不一樣的生活。


輕度智障者學第二專長 工作扛家計

2014-3-1 自由時報〔記者劉彥甫/台北報導〕

卅七歲輕度智能障礙者「阿慧」(化名),不但要扶養患有慢性精神疾病的弟弟,去年父親過世,更讓全家每月近三萬元的開銷,頓時要由她一肩扛起。此外,阿慧還有糖尿病,在加油站洗車長時間站立的影響下,右腳紅腫並已影響行走。不過,在台北市勞動局幫助下,阿慧不但習得第二專長,還可採坐姿作業,儘管生活壓力很大,阿慧仍每天與命運奮戰。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執行長簡明山提到,社會局每月只補助阿慧姊弟共一萬兩千元,為改善阿慧身體與經濟的困頓,勞建處就服員幫助阿慧做職前密集輔導,阿慧不但習得第二專長,還能負荷LED工廠的代工產能。

簡明山說,看著阿慧與命運搏鬥讓人不捨,未來勞建處還要繼續幫阿慧媒合好工作。身障朋友有任何就業需求,請電洽:02-2559-8518213


身障關鍵字標籤 籃球 運動 工作 輪椅 輕度智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憑證領公益彩券津貼&買刮刮樂當掩護

憑證領公益彩券津貼花縣駁斥

中時即時 阮迺閎 20140301 18:04

台彩公司正進行第4屆公益彩券經銷商第一階段資格審查作業,花蓮傳出有人為取得資格,企圖找人頭出面申請,並宣稱持證到縣府社會暨新聞處辦理審查,即可領取公益彩券盈餘津貼。對此,該處駁斥,不可能擅自發放公益彩券盈餘津貼,請民眾不要上當受騙。

「豈有這麼好騙!」花蓮縣彩券販賣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許福安表示,部分符合公益彩券經銷商資格者,因身心障礙無法長時間顧店,會找代理人代為經營,但冒用人頭則是違規行為,會影響老實店家的權益,更何況向人借牌還要欺騙,實在太過分!

許福安認為,可能是過年期間刮刮樂買氣旺,第3屆發行的刮刮樂各家幾無存貨,第4屆又尚未開放申請,有心人士為增加批獲數量,誆騙人頭申請,欲借牌取得資格;他也提醒弱勢朋友,千萬別借牌給人使用,若批獲數量過多,每本刮刮樂報稅60%,恐影響明年低收入戶資格。

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長劉嘉泰澄清,公益彩券盈餘使用是依據《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規定,編列相關福利措施預算,不可能擅自發放津貼,希望民眾不要受到誤導而上當。


買刮刮樂當掩護 男搶9萬元送辦

中時即時 徐養齡 20140301 16:45

新竹市吳姓男子昨晚到彩卷行買刮刮樂,刮完走到櫃檯,突然伸手搶走櫃台裡92700元現金後逃逸,患小兒麻痺症的老闆娘只能大喊「搶劫啊!」警方據報將吳逮捕,起出贓款,他竟聲稱自己有憂鬱症,全案依搶奪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33歲吳男有3次酒駕公共危險前科,前晚9時許他頭戴帽子、口罩和太陽眼鏡走進彩卷行,指要買1100元的刮刮樂彩卷,刮完後走向櫃台,當著陳姓老闆娘的面前搶走櫃內92700元現金,轉身奪門而出。

陳姓老闆娘警訊時仍餘悸猶存,她說,她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吳突然搶劫她無法阻擋,只能大喊「搶劫啊!」幸好路人幫忙報警,青草湖派出所出動警網圍捕,迅速將吳男逮捕,搜出贓款。

身障關鍵字標籤 報警 刮刮樂 公益彩券 小兒麻痺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兒童用樂高 製作盲人點字列印機


聯合晚報╱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2014.03.01 07:55 am

12歲的舒布罕班納吉 (Shubham Banerjee)發現布雷爾(Braille)盲人點字列印機很貴,因此他花了一個月功夫,用一套樂高積木(Lego)組裝成一台可用的機器,稱之為布雷高(Braigo)

班納吉有一天在加州聖荷西家裡,收到協助盲人的組織要求捐款的傳單。他發現自己對盲人的生活毫無所知,於是詢問父親,盲人怎麼閱讀。在矽谷英特爾公司工作的父親要他用谷歌搜尋。

他在網路上發現很多有關布雷爾列印機的資料,包括其運作方式,以及這些機器大部分最低售價大約2000元。他覺得這會讓很多有需要的人無法獲得這種機器,並決定自已動手製造。

他拿出父親花350元買給他的樂高Mindstorms機器人組裝積木,花下四個星期,終於做出一個自動機器,能夠在紙上打出小洞,形成布雷爾點字法的字母,並印出第一個字。

他在學校科學展公開他的發明,並在Youtube發表他描述這個創作的影片,迅速吸引幾十萬人點閱。世界各地無數盲人和正常人紛紛發送信息,向他表示讚佩和祝賀,連樂高公司都推文向他致敬。

班納吉打算製作詳細的組裝說明,送到網路上讓別人免費仿造。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兒童 盲人 網路 免費 Youtube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