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基市身障街頭賣餅乾 北市社局難管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3.06 04:26 am

北市鬧區街頭,常可見幾名身穿「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背心的身障者,叫賣手工餅乾,希望民眾協助他們建家園。由於他們無論風吹日曬,都站在路旁,常有民眾向北市府反映要求協助安置。

北市府社會局表示,這樣的叫賣「不恰當」,因非主管機關無法介入。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經理王琦君表示,讓身障者上街是要訓練他們與人互動、有禮貌、減緩老化,因經費不足無法租實體店面,不得已才會上街。

王琦君說,義賣餅乾希望籌得4000萬元,為智障者蓋家園,輔導他們就業、安養。但記者詢問「家園」地點、營運計畫與建置期程,她則說,「不清楚、還在規畫」。

這些成員,每天上午從基隆搭車出發,至捷運市府站、忠孝敦化站、台北車站等處叫賣。年紀2040歲不等的身障者,會站在等紅綠燈的行人面前,大聲說「哥哥、姊姊,請幫我買餅乾,幫我們建家園」,直到傍晚再返家。

在忠孝東路金融機構上班的王小姐說,她每天都會看見身障者販售餅乾。她認為若機構有經費、營運上的困難,應合法募款,或由主管機關協助,而非讓成員在街頭淋雨賣東西。

市府社會局科長尤詒君說,一般庇護工場或身障者的職訓,都有一定規模和管理方式。市府曾發函至該協會與基隆市府,了解有無違反身障者福利情況,但對方給的回覆是,「叫賣為身障職訓的一部分」,社會局雖認為不妥當,也只能盡量勸導。

尤詒君表示,社會局不建議讓身障者上街叫賣,除此舉遊走法律邊緣,也是考量民眾對機構觀感,容易產生負面的誤解。

主管該協會的基隆市社會處科長陳儒東表示,協會並未虐待或非善意利用身障者並無違法,已要求他們販售餅乾時,要攜帶相關計畫的說明文件,避免民眾誤解。

身障關鍵字標籤 街頭 餅乾 協會 科長 基隆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花縣首輛福祉車上路 輪椅族趴趴走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4.03.06 04:26 am

花蓮縣黎明教養院獲贈價值140萬元、由進口車改裝而成的「福祉車」,是目前花蓮縣唯一的一輛福祉車,免費提供全縣身障者和家人就醫、出遊等多元服務,歡迎提出申請。

黎明教養院昨天舉辦「福祉車」啟用儀式,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劉嘉泰、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等人都到場,捐贈者陳威志低調未現身,由進口車商副總經理林紹榮代表出席。

院長林木泉表示,陳威志以亡兄陳建光之名捐贈「福祉車」,可望造福不少身障朋友;更難能可貴的是,陳威志是宜蘭縣的公務人員,自己代步用的轎車都已經開了20年,但還是先為弱勢族群設想,善舉著實令人敬佩。

縣社會處長劉嘉泰表示,全縣共有50多輛復康巴士,但礙於專業駕駛不足,無法全年365天提供服務,民眾得7天前提出申請,且僅供身心障礙者就醫時使用。「福祉車」只需普通自小客車駕照就能上路,包括就醫及出遊等服務,對身障者是一大福音。

「福祉車」在進口時是1輛自小客車,事後再依特殊需求改變車體結構。林紹榮表示,改裝車體的零件和技術來自德國原廠,且經過政府認證許可,安全無虞;許朝富坐著電動輪椅試乘,直誇安全又舒適,「輪椅是經由斜坡上下車,比復康巴士的垂直升降更有安全感」。

林木泉表示,全縣目前僅1輛福祉車,民眾只要3天前提出申請即可,油料費用由黎明教養院吸收,希望有更多善心人士加入捐贈行列,讓輪椅族和行動不便者都能利用「福祉車」走出戶外。預約電話(03)8323010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申請 電話 趴趴走 輪椅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遊農博 啟能中心學員走失尋獲

1030306 中央社 記者葉子綱雲林縣6日電

虎尾警方今天表示,土庫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學員參訪農博走失,經虎尾、西螺員警等合作,透過路口監視器,5小時尋回。

雲林縣警察局虎尾分局指出,昨天下午355分左右,一名婦女慌張向農博機動派出所報案,指稱雲林土庫華聖啟能發展中心一名林姓學員走失,請求協尋。

農博機動派出所值班員警一方面安撫婦女情緒,同時通報虎尾警察分局勤務指揮中心,並在第一時間呈報雲林縣長蘇治芬,蘇治芬立即指派副縣長施克和、縣警局長張傳忠在虎尾埒內派出所坐鎮指揮。

虎尾分局長林文福隨即調度農博現場員警、廉使里社區巡守隊、埒內派出所義警、民防等,依可能行走路線展開地毯式搜索,並指派員警以同心圓方式,調閱路口監視器畫面尋人。

下午45分左右,埒內派出所員警在虎尾青雲路和建成路口監視器發現協尋人口蹤影,接著按圖索驥,循線在雲145線道路吳厝派出所前路口監視器再度發現協尋對象。

確定協尋對象行走方向後,虎尾警方立即通報西螺警分局勤務中心協尋,西螺埔心派出所員警獲報出動,於晚上830分在西螺鎮埔心路尋獲,距離農博公園大約5公里。

警方表示,在虎尾埒內派出所等候的啟能中心老師,見到林姓學員安全返回,除了安撫學員情緒,並一再感謝雲林縣府及警方協尋。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員 走失 警方 老師 情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狠踹騎車殘障人士 網友大罵「小屁孩」

TVBS-20140306 下午14:00

新竹地區流出一段網路影片,一名年輕人,竟然在大馬路上,用腳狠踹騎著機車的身障人士,不僅踹人也踹車,還一連三下,網友瘋狂轉載,大罵小屁孩真的太過分,還好後來有位正義哥出面制止,而且今天也找到了本人,他說不管如何,打人就是不對,才會看不下去站出來講話。

街頭對峙,少年狠狠踹向殘障機車,一連三下,毫不留情,暴力相向,少年還邊踢邊罵,踹人又踹車,到底是有什麼滔天怒氣,毫不顧念上頭是位殘障人士,而且欺負人家行動不便,把車上塑膠袋拿得遠遠的,網友說「路見不平,氣死閒人」,大罵小屁孩,真的太過份。

不過這時,紅衣正義哥登場了,隔在身障者和小屁孩中間,又高又壯的正義哥,挺身而出。正義男vs.踹人男子:「啊,你幾歲?怎麼樣。」

年輕人不受教,正義哥破口大罵,指著對方,似乎是叫人別輕舉妄動,幫忙把塑膠袋拿回來放好,保護身障車主,直到他順利離開,重回事發現場,就在這個大馬路上,而正義哥找到了。

正義哥:「先罵他啦,罵完時候我就說,為什麼要動手打人家,人家幾歲你幾歲,啊人家都已經這樣了,你爸爸媽媽都沒教你嗎?」

強調動手就不對,當然得站出來,至於自己被網蒐,正義哥很害羞,說沒什麼啦。正義哥:「就看到需要幫忙的人就幫忙啊,這也沒什麼事啦。」

一個踹車欺人,一個仗義勇敢,行為決定結果,也難怪有人被正義加身,有人只能被罵屁孩。

身障關鍵字標籤 殘障 網友 勇敢 決定 正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