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患小兒麻痺的台灣女孩 嫁給曾吸毒入獄的先生 到馬來西亞幫助殘障人士

2014-03-09 更生日報 記者李婕妤/報導

「國際全備福音從業人員團契花蓮分會」(簡稱全福會)昨天在花蓮影城舉辦「秋香」電影花蓮首映會,邀請前縣長吳水雲、縣長夫人徐榛蔚、教育處長陳玉明、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全福會會員,以及多名校長、家長會長、牧師、老師等上百人到場欣賞這部感人紀錄片,全福會會長余雲貴說,希望能有更多孩子走進電影院來看這部片,將這股愛的力量,透過教育向下扎根。

沈秋香被譽「大馬杏林子」

「秋香」的內容在描述台灣伊甸基金會差派殘障的秋香到馬來西亞幫助其他殘障人和有需要的人。記錄了一位罹患小兒麻痺的台灣女孩沈秋香,在嫁給曾因吸毒入獄的馬來西亞人莊如明後,兩人回到馬來西亞,在伊甸基金會支持下,開辦了雙福基金會, 從檳城到吉隆坡,再擴展至新山,幫助許多腦性麻痺、肢體障礙的華人,而被譽為「大馬杏林子」。不過,年幼時曾待過喜樂保育院的沈秋香,心裡更思念瑪喜樂阿嬤無私的付出,她說:「沒有瑪喜樂阿嬤,就沒有現在的沈秋香。」。

導演:秋香是一種力量

全福會會長余雲貴指出,「秋香」這部電影於去年十一月上映,導演吳乙峰與工作團隊耗時三年,穿梭台灣與馬來西亞,拍攝馬來西亞雙福基金會創辦人沈秋香的生命故事。吳乙峰曾說:「秋香不只是一個人,是一種力量,只要有愛,我們都可以成為『秋香』。」這句話令他相當感動,人人在孤寂、悽涼、無助、危急時仍然發出基督的馨香,這不就是「認識基督」、「靈命更新」嗎!「秋香」喻意深遠,可以導正價值觀,使福音廣傳、改造社會。

「秋香」製作人陳雅芳牧師也到場,她表示,大家對宣教士的印象多半是外國人,其實從台灣到世界各地的宣教士目前統計約超過五百人,希望傳遞宣教士們默默傳福音救世善行,陸續拍攝四部紀錄片,包括「永遠的白阿姨」在澎湖為麻瘋病人奉獻五十年的白寶珠、非洲女宣教士先鋒蕭碧蓮、泰北苗族教育的拓荒者黃和美,另一位就是馬來西亞的沈秋香。

弱女子有著堅強的毅力

陳雅芳說,沈秋香就好比台灣的劉俠,誰能料想到一個弱女子竟有如此堅強的毅力,帶動整個馬來西亞的殘障人士、更生人站起來,重新開始新生活,「秋香」最早在澎湖播出,當時縣長深受感動,立即包了十一場次,邀請縣內學生觀賞,另外高雄市長陳菊、台北市長郝龍彬也都陸續包場,也進而帶動教育界,認為這是生命教育很重要真實紀錄及啟發,其影響力激勵許多身障者不放棄生命,勇敢面對人生。

看見愛 看見生命最真實

余雲貴說,「秋香」帶領大家發掘人性最柔軟亦最強韌的部分,看見愛,看見生命的最真實,曾有彰化溪湖國中老師,覺得《秋香》是很難得的生命教育教材,包遊覽車帶兩百名學生到台中看「秋香」,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澎湖、屏東、宜蘭等許多學校中,希望這股力量能在花蓮蔓延,更多教會及學校能團體報名,一同欣賞這部勵志感動人心的電影。

籲贊助包場 邀學子觀賞

余雲貴表示,首場含電影片租約三萬八千元,全數由全福會支付,之後希望各界踴躍提供經費贊助包場,邀全縣學子到電影院觀賞,每場約兩萬元,也可安排到學校內播放。「秋香」開放戲院外包場,歡迎公司、學校團體洽詢。洽晨光影像發展協會周小姐:0920670722

身障關鍵字標籤 贊助 影片 電影院 殘障人士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80個身心障礙家庭&憨兒回饋社會

80個身心障礙家庭 共賞紀錄片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2014.03.09 02:54 pm

新北市板橋區公所和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上午一同邀請80個身心障礙家庭,欣賞紀錄片「天使飛飛」,片中紀錄3個各有多重障礙、腦性麻痺、自閉症兒童的家庭,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困境,真實反應父母面對子女病情時的無奈和堅強,會後參與影片欣賞的家庭也分享心得,彼此鼓勵。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希望藉由影片,讓身心障礙兒的父母知道,社會上還有很多人跟他們面臨一樣的困難,讓父母們能更有更多的正面力量,去看待子女的病況,更珍惜自己和子女的生命。


憨兒回饋社會 受助更能助人

2014/3/9 青年日報 記者黃德潔/專題報導

 多數人對喜憨兒的印象,停留在被社會照顧的身心障礙者。為培養憨兒在接受他人幫助後也能服務他人、回饋社會,二○○七年,高雄「喜憨兒童軍團」成立。在輔導員的帶領下,團員們透過童軍教育、社區服務、偏鄉送愛等服務活動中學習成長,展現不凡生命力。

 六年多來,「喜憨兒童軍團」由原先的十多人增加至二十七人,編制也擴充至三小隊。憨兒們在淨灘、掃街、關懷老人等服務學習中,化「受助」為「助人」角色,增進自我實現能力。雖然各項學習都要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但童子軍熱心助人的精神,在他們身上卻絲毫不減,成了送愛到部落活動的生力軍。

 今年三十五歲的乾豪,加入喜憨兒童軍團已經有五年的時間,平時在高雄的社區作業設施裡工作,每月的定期團練是他最快樂的時光。老師說:「乾豪原本是個害羞的大男孩,因為送愛到部落,讓乾豪變得更積極,常拉著老師詢問出隊時間,也在學習回饋的過程中更有自信!」

 穿上整齊的童軍制服,與偏鄉小朋友開心的自我介紹、進行團康活動,樣樣都難不了乾豪。問到喜不喜歡去部落送餐盒,乾豪笑得開懷,並透露近期老師正在教大家練習單車,希望以後有機會也可以教偏鄉的小朋友騎車!

身障關鍵字標籤 家庭 憨兒 紀錄片 回饋社會 身心障礙家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無障礙大樓將動工&身障車位占用開罰

德蘭26周年 無障礙大樓將動工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玉井報導】2014.03.09 02:11 am

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昨天歡慶26周年,主任楊美華表示,該中心無障礙空間大樓擴建工程近日就會動工,以因應老人化社會需求,新增長者服務業務。

楊美華說,無障礙空間大樓將蓋地上3樓,1樓是多功能教室及圖書室,23樓服務行動不便的對象,感謝在各界捐款支持下才能實現,最近已取得建照。

德蘭服務對象有6歲以前的早療、18歲以上的成人,並到女監進行親子溝通輔導。因應社會人口老化,今年起也增加「長者服務」,有到府關懷、健康促進等,並在楠西愛的小棧開辦「共餐」服務。

78歲的「楊媽媽」王雲景26年來一直擔任德蘭志工,陪伴關心德蘭的孩子,雖已快80歲,但身體健康,還當志工服務老人,幫忙量血壓、推輪椅等。她說,德蘭開辦她就來當志工,孩子們很可愛,現在又多了服務長者,她每天運動生活規律,保持身體健康,希望能永遠服務大家。

昨天園遊會義賣商品全都由民眾愛心提供,長榮大學有39名學生自動來幫忙,帶隊輔導員田巧蕾說,長榮大學推動服務學習課程,長期與德蘭啟智中心合作,學生協助整理園方設施並參與照顧服務。


身障車位占用開罰 停車要有證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3.09 04:09 am

新北市567座公私有路外停車場,有1180個汽機車身障停車格,過去常有占用狀況,近年交通局不定期派員稽查並開罰,改善占用情形,交通局表示,稽查時常有身障民眾不知需申請專用停車位識別證而引發誤解,提醒身障民眾可主動向社會局申請,保障自身權益。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公私有停路外車場依規定必須有2%的車位數劃為身障停車格,但常有民眾貪圖方便占用,且過去無法規可罰,造成民眾僥倖心態,新北市在2009年前北縣時代就通過自治條例,占用路外停車場可罰6001200元。

近年交通局每天不定期稽查,各區停管場也負責察看鄰近路外停車場,一旦發現身障停車格遭占用就直接開罰,審核公辦民營停車場廠商招標資格時,也將身障車位占用率納入參考。

3年來新北市路外停車場占用身障車位的開罰件數也從2011年的44件,降到去年13件,占用狀況明顯改善。

身障關鍵字標籤 占用 開罰 停車 無障礙 身障車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