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幫倒忙 視障號誌險害摔

障礙物多又無導盲磚「應檢討」

20141008 蘋果日報 報導•攝影╱孫崇軒

台北市政府5年前斥資4千多萬元,在各大路口設置「視障專用有聲號誌」,上月初才遭民眾投訴位於北市公園路與青島西路口的設施按鈕故障,近日又遭投訴,位於中山北路、南京東路口的裝置位置設置不當,四周有障礙物阻擋,害視障者差點絆倒,實在太烏龍。對此,北市府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會盡快進行修正。學者批評,相關單位應確實檢討。

台北李先生表示,上月底徒步行經北市中山北路及南京東路口準備過馬路,前方一名視障人士聽見設於交通號誌桿上的「視障專用有聲號誌」定位音,想使用裝置按鈕過馬路。

「一點作用都沒有」

但號誌按鈕面向一旁的花圃,鄰近處還擺放一座供警方指揮交通時站立於路口中央、高約50公分的交控台,號誌桿後方還有電箱阻擋,這名視障者就被周遭諸多障礙物差點絆倒,他趕緊上前牽引協助過馬路。

「這設施根本就是在幫倒忙吧!」李先生說,現場未設置導盲磚引導,裝置四周又圍繞許多障礙物,視障者易遭絆倒受傷,根本無法順利操作,設置單位完全沒從視障者角度著想,批評該裝置「簡直一點作用都沒有。」

對此,北市府交工處設施科表示,這處有聲號誌裝設位置確實不便,會盡快改正,若民眾發現裝置有故障或類似問題,可撥打02-2759-9741向交工處反映,會盡快處理。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此處交控台已長年沒有使用,不清楚是何時設置,但若會造成有聲號誌操作不便,會盡快派人移除。

「須多考慮實用性」

台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陳滄海指出,主管機關在進行設施規劃時,應多加考慮實用性,及後續的維護管理,達到視障者使用方便、安全無虞的基本標準,才能符合設置有聲號誌的宗旨。

【視障專用有聲號誌小檔案】

•裝置會發出定位音,引導視障者觸壓按鈕以啟動有聲號誌
•亦可利用隨身感應器自動啟動有聲號誌(無須觸壓啟動按鈕)
•會依綠燈方向分別提供南北向的「布穀聲」、東西向的「鳥叫聲」及行人專用時的「蟋蟀聲」等導引聲
•若裝置有任何問題,以手機或市話直撥
1999向當地縣市政府反映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號誌 障礙 導盲 導盲磚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