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揚眉」療身障 &布農族皮雕師

「揚眉」療身障 他夢想開花園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楊梅報導】2014.07.15 03:59 am

啟智技藝中心在楊梅市富豐里伯公岡開設占地1100坪的「揚眉花園」,提供園藝治療改善身心障礙者情緒問題,其中29歲的阿財,種苗、除草、銷售都難不倒他,「夢想是有更多人來買我的花。」

阿財說,國中畢業就到中心,曾做過精細的代工、粗重的棉被工廠及送貨等,去年開始到揚眉花園工作,現在會種苗、裝盆、除草和賣花,「以後我也想開自己的花園。」

啟智技藝訓練中心主任林淑女表示,中心內院生大多都有情緒上的障礙,去年為導入園藝治療創立揚眉花園,利用大自然元素,讓高齡、自閉症等院生,透過與植物接觸平衡身心,並藉由銷售行為增加與人群互動,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林淑女指出,目前院生有250位,能勝任園藝相關事務到揚眉花園工作者僅12位,不管頭頂烈日或刮風下雨,他們都盡責照顧這些花草,從中獲得快樂和許多自信,尤其阿財會的事情最多,還會教導其他院生,如同揚眉花園的班長。

阿財昨天開心種花,笑說現在的天使花、夏堇、馬櫻丹等開得最漂亮,且一盆只要10元,「希望有好多人來這裡欣賞我們辛苦的成果,買我種的花。」



布農族皮雕師 技傳身障徒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阿里山報導】2014.07.15 04:00 am

來自台東布農族38歲的邱梅惠,嫁來阿里山後,成為皮雕藝術家,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明師高徒計畫」媒合,將手藝傳給同部落28歲的身障青年莊義賢,發揚部落傳統文化。

邱梅惠20歲時,與鄒族丈夫戀愛結婚,原本家計都靠著丈夫在部落修繕房屋維生,她希望自己也有一技之長,參加社區大學皮雕課程,天分加上勤奮自學,搖身一變成為皮雕老師,成立「金皮雕工作室」9年餘,作品也都上網販售。

莊義賢18歲時因工作時車禍,不幸失去左腿,一度意志消沉,因缺乏一技之長,工作難尋,透過雲嘉南分署阿里山就業服務台陳詩韻牽線,今年年初跟著邱梅惠學做皮雕,僅4個月,成品已經能放在網路上供選購,重拾生活重心。

「我沒什麼天賦」莊義賢說,但強調肯學,一有空,就到邱梅惠的工作室,表示未來想推動皮雕藝術,發揚部落傳統文化。

雲嘉南分署表示,「明師高徒計畫」以一對一或一對二師徒制技藝傳授,使1520歲非在學待業青年,習藝後投入就業市場,配對項目有傳統技藝、農林漁牧、機動車輛維修等25個職類。媒合成功,師傅每月可領指導費5000元,徒弟每月可領訓練津貼1萬元,最長補助一年,詳情可上雲嘉南分署官網青年專區查詢。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夢想 啟智 徒弟 布農族 藝術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