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大林慈濟牙科鄭朝鴻醫師&身障委員全部換

大林慈濟牙科鄭朝鴻醫師 上教養院義診

20150727 04:10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多位醫護人員26日放棄假日,前往雲林教養院舉辦牙科義診,儘管院生們因恐懼不停掙扎、大叫,甚至緊閉嘴巴頑強抵抗,醫護人員仍耐著性子,好言勸說,並在多位教養員協助下,汗流浹背大半天,順利完成32位身心障礙院生牙病治療。

慈濟醫護人員連續11年跟著雲嘉南區人醫會到雲林教養院義診,儘管院生對治療過程都不陌生,卻對張大嘴巴接受治療很畏懼,加上醫療團隊未使用約束帶,常常是45位教養員從旁壓手、壓腳,兼好言勸說,醫生手上的器械才得以伸入院生嘴裡。

住院醫師時就開始參與牙科義診的牙科暨口腔外科主任鄭朝鴻說,面對這些與眾不同的病人,治療困難度大為增加,主治醫生需要更多愛心及耐心才能克服。

鄭朝鴻指出,義診只能進行洗牙、補牙、塗氟、拔牙等簡單治療,為服務身心障礙者,院方為此開設特別門診,會篩選情況嚴重患者,進行全身麻醉治療,現教養院內已有全口蛀牙的院生定期到慈濟看診。

負責統籌活動的慈濟員工高健利說,11年裡每月2次的牙科義診,包括召募人員、器材、醫材等,全由他一手包辦,還和太太扛起車子接送和餐點服務,自稱是打雜工的他,直言需要更多有愛的人加入義診行列,才有助院生擁有一口好牙,免受牙病困擾。


身障委員全部換 「市長選的」

2015-07-27 07:59:59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中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促進委員會兩年改選,選前半年被徵詢的身障人士苦等才知換人,痛罵市府不尊重,並指目前委員「外地化」,希望比照台北採推舉票選;社會局表示,名單考量「代表性」,不是刻意外地化。

2014年中市權益促進會主委是副市長潘文忠,社會局長呂建德任副主委,勞工、教育、都發、交通及經發局長是委員,社團代表包括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總幹事柯坤男、身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楊文智兩名在地代表;其他包括全國社團人士5人,學者3人。

身障人士爆料指出,胡團隊卸任前遴選出新的委員名單,沒想到半年後全數被換掉,事先未被告知,他批林佳龍團隊視野狹窄,應用人惟才,「我很後悔這票投給他」。

有人並批評新委員中本地社團僅占兩席,學者則一律是外地,「名單看來根本是內政部中央級代表」,不解為何不聘在地學者專家,更了解地方問題。也有身障社團人士說,胡志強時代接受公開推薦,偏綠色彩照樣上榜,建議比照台北市推舉票選。

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解釋,今年新任名單是社會局建議、市長圈選,「以示尊重」;他表示改選後沒告知原徵詢委員,對此疏失表示抱歉。推薦名單嚴選具代表性的人民團體、學者專家,對身心障礙者權益可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身障關鍵字[被雷劈中頭獎]標籤 慈濟 委員 醫師 市長 教養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女身障無奈&新增身心療癒組

女身障無奈「我也有需求」

20150727 04:10 中國時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

「我只是身體有障礙,但我也會有感覺、我也需要性。」今年56歲的玲(化名)無奈地說,大眾常將身障者與「無能」畫上等號,身障者性需求長期被忽略,女性身障者更嚴重,不僅常被認為沒有生育能力、無法從事性行為,在社會氛圍壓力下,自己也不敢正視對性的渴望。

國內首個為重度身障者提供免費自慰服務的性義工團體「手天使」昨舉行2周年成果分享會,近百人到場聆聽,其中不少為身障者。然而,有許多男性身障者參加分享會,女性身障者卻寥寥可數,整場只有12位。

玲感嘆說,「這就是現況」。玲1歲時罹患小兒麻痺,需以輪椅代步。她說,每個人都有性需求,她的手還有力氣、還能靠性輔具「自行解決」,但若是手部沒有力氣的女性重障者,可能連自行解決都有困難。

玲說,有些人認為身障者是弱勢、可憐人,「發生性行為感覺像在欺負」,在這樣的認知下,女性身心障礙者很難與他人建立兩性關係,且女性的性需求常被與傳宗接代連結,面臨到的處境更複雜,像她就常被質疑:「身障者能有性行為嗎?會生小孩嗎?」

玲說,正常人在性關係裡能做的,只要不是太難的動作,身障者都可以做。身障者並非無感,但種種限制讓多數女性身障者選擇漠視自己的性需求,她很期待手天使能開辦女性服務,幫助女性身障者探索自己的身體。


新北全國書法比賽 新增身心療癒組

自立晚報 2015/7/27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

由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2015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於727日進行初賽評審,本年度共收到1120件,再破去年1055件紀錄,其中來自臺中、臺南、雲林等近百名監獄受刑人踴躍投件,特別引人注目。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繼去年文化局到監獄推廣文學寫作後,今年再度鼓勵受刑人透過寫書法來平靜心靈,成果斐然。本次共收到93件來自桃園、臺中、臺南、雲林等監獄寄來的書法作品,其中不乏樸厚端重的顏體楷書和清麗圓融的隸書,件件都是水準之上。

書畫界大師連勝彥表示,新北市政府辦理全國書法比賽以經第三年,今年度作品多元化,正草隸篆四體皆具,也有很多人也寫出「自己的面貌」。綜觀而言,國小中低年級學生在老師指導下比較受其影響,但是大專以上社會組的參賽者,通常能寫出自己的風格,因為書法本身就是要藉由墨水寫出個人的心性及情緒。

林寬裕補充今年書法比賽新增身心療癒組,讓領有身心障礙者,能有公平參賽機會,書法比賽分6組,經統計國小中低年級收到198件、國小高年級組214件、青春組215件、社會組315件、樂齡組143件,身心療癒組35件,總計1,120件,預計每組選出入圍至少20名,由於入圍件數有限,徵件水準又高,競爭激烈,每組獲得入圍決賽者,文化局將於網站公告並專函通知,並於823日於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進行現場決賽並頒獎。

身障關鍵字[裝模特艾蜜莉]標籤 無奈 新北 無奈 書法 療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庇護性職缺充數 領補助成效差

2015-07-27 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北市目前共有卅八家庇護工場,工場家數及服務人數約佔全國三成,提供約五八○個庇護性職缺,居全國之冠,但北市庇護工場進用身心障礙者卻未足額;依規定,北市庇護工場工作者,每週工作時數需達到廿小時,但有團體卻只讓工作者一週工作十小時,「拿人充數」,照拿勞動局補助款,經營成效不佳。

北市庇護工場經營型態多元,包括餐飲店、烘焙坊、清潔、電腦打字、洗車中心、手工藝品製作等,每年可提供五百多個庇護性就業機會,但卻傳出有庇護工場聘用身心障礙工作者,工作時數未符合規定,照樣充數領補助,也引發各界重新思考庇護工場的管理與經營方向。

勞動局日前召開身心障礙者就業諮詢委員會,會議中委員們除熱烈討論身心障礙就業大樓定位問題,也一併談及庇護工場經營轉型,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陳惠琪指出,有庇護工場大排長龍,身心障礙者進不去,卻也有庇護工場乏人問津,甚至還有庇護工場管理模式出問題,就業服務員跑光光,身心障礙工作者沒人帶領。

諮詢委員之一的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陳冠斌表示,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被切割,勞政、社政、衛政部門多頭馬車掌管,資源卻整合不足,導致庇護工場如一攤死水,進入門檻過高,出去機會低;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褚增輝則說,台灣庇護工場偏向安置性,應分為職前訓練以及長久安置兩種性質。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同時以庇護工場與社企模式推動身障就業,他指出,台灣庇護工場定位不明,庇護工場應屬照顧產業,讓身心障礙者到庇護工場接受培訓,再進到一般職場的社會企業工作,「才能有進有出」,活化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市場。

身心障礙者就業諮詢委員會規劃研擬庇護性方案,重新定位庇護工場角色與功能,日後將提供中央修法意見。

身障關鍵字[反黑箱課綱]標籤 庇護 職缺 補助 成效 諮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