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法律便利貼:網路下載專輯&逛網站尋回

網路下載專輯 判拘役

聯合報╱本報訊】2013.09.21 04:20 am

陳姓男子在新竹縣家中網路下載周杰倫專輯,杰威爾音樂向警察局報案,新竹地檢檢察官偵查後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陳男遭法官處以拘役40天,易科罰金4萬元,緩刑2年。


搭車掉手機 逛網站尋回

2013-9-21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

從事網路美工設計的蔣姓女子,今年7月底將一支hTC智慧型手機遺忘在計程車內,事後蔣女不死心,獨自扮演起柯南,積極於各拍賣網站搜尋,果真讓她在一個禮拜後,發現遺失的手機,已遭人PO網拍賣,台北市警大安分局獲報後,替她找回心愛的手機,警方也依侵占罪嫌將拾獲的馬姓男子函送檢方偵辦。


警方調查,24歲馬嫌,還是一名戒毒所的志工,他到案後非常懊悔,向警方說「當時車內看到手機,一時貪念,才佔為所有」,同時馬嫌將手機歸還,並賠償被害人更換SIM300元費用等,雙方求得和解。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她PO臉書罵人小三 已違法…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董介白/台北報導】2013.09.21 03:11 pm

臉書等社群網站盛行,警方發現,這類網站的網頁高度「個人化」,網友常因貼文太過火,不自覺觸法,這類告訴案件愈來愈多;此外,近年火紅的通訊軟體LINE,雖然屬於個人間的傳輸,但若散布訊息不當,也可能涉及刑責。

警方指出,LINE是時下最潮的通訊軟體,兼可傳送圖片。今年檢警偵辦李宗瑞性侵多名女模案時,追查散布照片的源頭,查出有8人透過LINE轉載傳送淫照給其他朋友,被依散布猥褻影像罪、妨害秘密罪送辦,雖然事後8人均獲緩起訴處分,但凸顯通訊軟體群組間的資訊傳訊,也會觸法。

至於網友經營社群網站,違法案例更多,很多網友都是遭對方提告,或是警方已經找上門,才知道代誌大條,違法而不自知。

警方發現,社群網站洐生的觸法行為,最常見的就是毀謗,例如網友在網路盡情發表言論,PO文罵人,涉及人身攻擊;另外,張貼擄童、幫人募款等訊息,若經查證屬不實傳聞,即構成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警方舉例,例如前陣子「廣大興號」漁船遭菲律賓槍擊,台、菲關係緊張,網路出現的「便當文」,以及有網友在臉書貼文說某場所常發生擄童事件,因與事實不符,都涉嫌違反社維法,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地方法院日前也有一件因在臉書留言致罪的判決。判決指出,家住北市信義區的林姓女子,因好友與陳姓女子合夥開店,後因有嫌隙而發生拆夥糾紛,林女為了幫友人出氣,竟於去年7月底,在家裡以電腦連結到Facebook,然後在自己的臉書首頁塗鴨牆上,張貼內容為「有的人天生就是不真心,一天到晚姐妹相稱,卻都是只想利用別人,難怪有辦法當人家小三,不過,功力似乎不高強,6年了依舊是小三!」還暗指陳女只會當人家的小三,只會拿男人的錢。

林女被起訴後,法院審理時,法官認為「小三」是指與有老婆的人在一起,干擾別人家庭的意思,為一般人所認知,林女在以不當的言論,指陳女長期介入他人家庭,足以讓人產生對陳女的負面評價,由於林女所述內容,純屬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審酌林女犯後,雖有意與陳女和解,但迄今未有相關賠償動作,因此判她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

警方也提醒,近來馬、王之爭,引起藍綠對立,網友常在網路、部落格盡情發表言論或KUSO的網路內容,但若是在選舉期間,接近投票日,如果影射特定對象,影響候選人形象和選舉結果,就可能觸法。


另外,醫療法對醫療廣告限制多,禁止折扣促銷,網友在社群網站分享「好康」,若涉及醫療廣告可能會吃官司,例如揪團看診,「揪團10人,每人可省元」,可能會違反醫療法,可罰5萬元,其中有的是學生幫忙醫院診所行銷,不慎觸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北捷無障礙 將「與時俱進」

2013/09/21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專題報導

本報記者與身障團體日前體檢台北捷運無障礙設施,仍有多處待改善。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表示,北捷在民國75年規畫設計時,沒有無障礙規範,早期香港、新加坡地鐵也無電梯、無障礙廁所等設施,但北捷的無障礙空間將「與時俱進」,編列經費朝通用設計改善。

北捷共104站,66站有獨立親子無障礙廁所,其中29站是北捷接手營運後,編列經費增設。

譚國光表示,較早完工的木柵線、淡水線無障礙廁所,以現今標準來看,的確不夠貼心。身障團體的意見,北捷都聽到了,現階段以人潮使用較多的站點優先改善,完工後也會請北市無障礙委員會勘。

至於悠遊卡加值機高度太高,身障者無法使用,譚國光表示,正請悠遊卡公司降低高度,明年新型悠遊卡加值機就會上路。
他說,捷運轉運站將優先設置新型悠遊卡加值機,例如台北車站、忠孝新生、忠孝復興等站點,目標是每站的無障礙出入口旁至少都有一台。


譚國光表示,儘管北捷硬體無法一次到位,但可先靠軟體補足,例如北捷從去年開始推動的身障導引服務,若民眾使用時有任何問題,可隨時向站務人員反映。

標籤: , , , , , , , , , , , ,

衛生紙與門同高 殘障廁所怎麼上…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2013.09.21 03:53 am

平鎮市藝術季熱鬧展開,社教館靜、動態活動多元,但有民眾向縣議員謝彰文投訴,指社教館的殘障廁所對輪椅族相當不友善。

位於環南路上的社教館是平鎮市大型及重要藝文活動的展館,平時使用率相當高,也是代表文化平鎮的重要地標。走進社教館演藝廳內的廁所,一共有三間,位於男女廁中間的殘障廁所,內部設置竟與一般廁所無異。

首先是衛生紙竟放在洗手檯上方,高度與廁所的門幾乎同高,別說殘障朋友,就連一般身材嬌小的民眾也可能拿不到;其次是,馬桶四周沒有放置衛生紙,這樣的「殘障廁所」讓身障人士情何以堪?

陳姓市民說,社教館殘障廁所設計不良,身障人士上廁所非得有人陪伴,否則根本拿不到衛生紙。姑不論身障人士的隱私不被重視,殘障廁所的設計根本不及格,且社教館是展演空間,國外表演團體也會前來,如此殘障廁所豈非貽笑大方?

縣議員謝彰文表示,桃園縣無障礙設施曾經被內政部評比為最後一名,平鎮市公所也曾發生以黃色塗料畫設門口導盲磚的糗事,經她在議會提出質詢才改善。事後縣府規定,舊有建築物使用率高的殘障設施必須改善,新的建築物則須依新的建築法規設置殘障設施,否則不發給使用執照。


謝彰文說,近年來縣政府在無障礙設施雖然已有顯著進步,內政部營建署的評比績效也躍升,但實際上還是有改善空間。像民眾舉出的社教館,除了衛生紙擺設的位置,洗手台高度也是殘障廁所應該要重視的,管理單位應該回應民意,立即改善。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協力車遊台南 盲友體驗菱角田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3.09.21 04:08 pm

台北展翼合唱團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台南兩個銅板協力車隊,昨陪伴21名台北視障者,騎車暢遊台南特色景點,下午車隊抵達台一線官田菱角田區,志工、官田農會四健會員牽著視障者的手,帶他們緩緩走進水田,體驗菱角水中生長現況。

這次南北志工車隊首次串聯,一行50多人昨天上午先到後壁區菁寮參觀荷蘭井、柳營太康隧道,下午往南騎到麻豆農會菱角田。

參加這次遊程的視障者部分是夫妻檔,吳姓視障者說,很高興能參加這樣的活動,與另一半在空氣清新的台南騎自行車;陳姓視障者說,全程有志工陪騎,非常放心,身心愉快,未來有類似活動一定都要參加。

天使協力車隊執行長朱振元強調,協力車是很適合視障者的運動,去年與同好成立車隊,陪視障者騎乘旅遊,起先許多視障者不敢騎車,經幾個月逐步推廣,越來越多視障朋友參加,「在後座全程話說個不停」,他非常開心。


一行人昨晚夜宿大學校園,今天將參觀台南科學園區、新化國家植物區,品嘗新市樹谷園區的刈稻飯,明天參觀關廟麵、土鳳梨酥與竹炭製作工廠,讓視障者逐一體驗台南在地特色產業,3天行程騎車超過150公里。

標籤: , , , , , , , , , , , , ,

一次下載與安裝電腦版LINE程式

官方網站:http://line.naver.jp/

下載程式→解壓縮「LINE.rar」檔案→進入「LINE」資料夾→執行「LINE.cmd」檔案。


標籤: , , , , , , , , , , ,